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願我們看見帶來更新的主

按照「聖經主線大追蹤」讀經日記的進度,今年整個預苦期到復活節,伴隨着我們的其中一條主線的書卷,就是《約翰福音》。約翰不但記載歷史事件,而且把事件背後更深的屬靈意義也顯明出來。他的記述表現出永恆進入歷史,現實與超越交接,充滿神聖的奧秘和榮耀。在約翰的透視下,福音書中很多事蹟更加深刻和立體,將讀者帶進更深的思考。當我們按序讀完頭三卷福音書,接着讀《約翰福音》,更加明白這卷福音書的豐富和寶貴。

今次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約翰筆下的耶穌帶來徹底的更新。耶穌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說明他不是要在舊有的事物上修修補補,而是要全然更新。耶穌在迦拿婚筵,將猶太教潔淨禮儀的水變成上佳的美酒,顯露他的榮耀。潔淨聖殿時,他宣告被拆毀的殿將要在三天內重建,指向他復活的身體將成為真正敬拜的聖殿。與尼哥德慕論重生,對比屬肉體的生命與屬靈的生命,說明重生的人才能看見和進入上帝的國。與撒馬利亞敍加城的婦人談論可飲用的井水,進而與她討論流進永生的活水,解釋耶穌所賜的永恆生命。耶穌不但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還教導那些追隨他的羣眾,不要着眼於地上的食物,而要花精力去追求永恆的生命。每一件事都說明耶穌帶來的新造,是一個截然不同性質和境界的生命。

耶穌帶來更新,本該是令人感到振奮雀躍的好消息,人們都歡喜領受才是合理的回應。可歎的是,耶穌一次又一次更新,不但沒有激發許多人相信和接受,反而引來越來越多人抗拒和反對。更可憐的是,當中最抗拒和憎恨耶穌的,不是無知小民,而是當時自以為最有學識和地位的信仰領袖!因驕傲自恃,使他們的眼瞎了,對耶穌的榮耀視而不見,最後更將耶穌置於死地。這充分反映了一個事實:人在靈性上的黑暗和愚昧,多麼需要基督的拯救。

同時,我們也看到,一個人能夠知道自己是瞎眼的這個事實,也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耶穌說:「我來到這個世界施行審判,就是要讓瞎眼的人看見,讓那些自以為看得見的人知道,其實他們是瞎眼的。」(九39)但願今年我們在主復活的亮光中,讓我們對主的話有更深刻的體會,帶來生命的更新。那麼,當他來到我們中間復興和更新的時候,我們的回應就不再是拒絕和反對,而是歡然降服了!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