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2019第二十五屆聖經朗誦節專題
誦聲獻情 傳揚世界的光

聖經朗誦節今年迎來第二十五屆,至今見證超過十萬人次站在台前朗誦聖經。聖經朗誦,在於運用聲音和情感演繹聖經,朗誦者不單要反複背誦,還要詮釋經文意思,讀進心裏,達至心口合一。好的朗誦者還能發揮想像力,配合表情和節奏,豐富表達出當中的信息。漢語聖經協會(前身國際聖經協會)從1993年開始舉辦第一個聖經朗誦比賽,積極推動聖經朗誦,以助人認識聖經,在小孩子心中播下熱愛聖經的種子。

推動朗誦 普及聖經

學界的朗誦比賽雖也有聖經朗誦部分,但只屬宗教文學中一個小組別。當時的總幹事沈志超先生想到,協會作為推動聖經普及的機構,能否從芸芸比賽項目之中將聖經朗誦獨立出來,突顯聖經的珍貴?能否藉着推廣此藝術,使更多人明白聖經,幫助信徒傳遞聖經呢?因此漢協便籌辦「第一屆全港兒童聖經朗誦比賽」,招聚學生和信徒參與其中。

第一屆比賽只有小學和幼稚園的獨誦比賽以及幼稚園的集誦比賽,以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進行,有近二百位學生參加。由於比賽反應和水平都比預期中好,第二年隨即增設中學組和公開組,正式定名為「聖經朗誦節」。為提升比賽質素,漢協亦於同年開辦聖經朗誦專題講座,邀請學者和專家示範講解,教授朗誦技巧和揣摸誦材的秘訣。歷年以不同形式舉行的師資訓練課程和進深工作坊,都為培養聖經朗誦導師播下不少種子。

教會響應 老幼同聲

聖經朗誦節在教會和學校間很快引起迴響。因着校長、老師、教牧同工和家長的積極支持,參與聖經朗誦節的單位越來越多,及至2005年第十一屆便有三百多間學校、教會和團體報名,累積參加人次近三萬。自2010年,每年均有六千至七千人次參加。為了應付節節上升的人數,大會於2011年將幼稚園比賽分為九龍和新界區,並分別於2014年和2016年,增添港島和新界東北區的賽事。

聖經朗誦節的比賽現時有學校組和綜合組,以廣東話和普通話進行。中小學和幼稚園均按年級分組,有集誦、獨誦和中學二人對誦的比賽。至於綜合組,有青年和耆英的獨誦比賽,集誦比賽則分為耆英、青年、兒童和幼兒組。此外,還有專為家庭親子和教會小組而設的小組集誦項目。幫助不同年齡的信徒與非信徒,藉朗誦聖經而認識神,得着造就和改變,至今仍是聖經朗誦節不變的使命。

聖經朗誦的福音見證

聖經朗誦是全情投入頌讚神的藝術,並不止於一個比賽或一個獎盃。坊間的朗誦比賽多以文學作品為誦材,誠然有助培養學生的修養,提升自信和表達能力,可是聖經朗誦還有多一層深意,就是在朗誦中讓上帝得到榮耀,令人體會上帝的美善。

聖經朗誦節委員每一年都會定下年度主題,對應當下社會境況而選出誦材。誦材一般取自《新漢語譯本》和《新普及譯本》聖經,內容相對容易理解,期望參賽者能將聖經銘記心中,成為指引生活的明燈,使信仰受到啓發。有家長說,學習朗誦令孩子不再覺得聖經乏味,反而發現到讀經的樂趣,也會認真去感受經文的深層意思。

榮耀上主帶來平安的頌歌

優秀的朗誦表演可以發揮巨大的感染力。當朗誦者聲情俱全,真誠流露出對上帝的讚美和愛,宣揚真理的教導,觀眾總能受到感動,更深與上帝結連。不論是台上演出的,還是台下聆聽的,都因聖經朗誦而共同參與在崇拜上帝的時刻。

學界的比賽充斥着濃烈的競爭意識,聖經朗誦節卻堅持一個信念—全人投入,掌聲歸神。獎項名次固然吸引,使人追求卓越,但大會相信所有比賽最終以上帝為中心,故會在禱告和分享中鼓勵參賽者把情感、聲線對準上帝,用最佳表現去榮耀他。表現優秀的,榮神益人;表現有待改善的,也帶着經驗和平安離開。有一位帶領學生參與集誦比賽長達八年的老師,分享她的觀察:「集誦比賽有助提升學生的自信,比如有些學生較內向,也能透過集體比賽來獲得參賽經驗。」她憶述:「他們參賽時,只是為團隊盡上自己的努力,十分享受和滿足。意想不到竟然獲獎,那次經歷對他們來說難能可貴。」尊主為大,藉着聖經朗誦所開拓的空間,宣揚一個賜平安的生命信息,抗衡社會的競爭文化,是聖經朗誦節於現今社會一個獨特的見證。

第二十五屆聖經朗誦節:同頌「世界的光」

環看世界,人不難發現犯罪作惡的事情實在無日無之。今年聖經朗誦節以「世界的光」為題,盼望能透過聖經朗誦去鼓勵每一位參與者,包括信徒、老師、學生和家長,在這黑暗的世代作光。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有很豐富的含義。光照明道路,叫人看見;光照亮黑暗,使污穢顯露出來;光又叫生命成長。耶穌基督來,為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人可以信靠他,得着永恆而不一樣的生命,並有力量去行善。

今年第二十五屆聖經朗誦節,大會於2月26日至4月6日期間,舉行十二天共三十三節賽事,盼望不僅可以使數以千計的人在聲音和情感的朗誦技巧上有所長進,並且讓更多人認識那「世界的光」耶穌基督,願意跟從他,一同在「暗世作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