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4月號






第四卷福音書,所謂何事?
《約翰福音》與屬神的人

《約翰福音》是神所啓示的新約文獻,在聖靈引導下,於見證信仰的羣體裏,憶述耶穌的教導和工作(約十四25,二十21-23、30-31,二十一24-25)。本書的作者使徒約翰和原來的讀者,保存了這部具有神聖權威的典籍,將它流傳下來,並宣講它的信息(參二22,十九36-37,二十31)。它很早便廣泛為教會所接受和推崇,擁有獨特而重要的正典地位。

約翰是根據舊約聖經,把耶穌和他那些得着聖靈能力的門徒所作的工作,看為神對以色列和世界的旨意之成就(五39、45-47)。這一點可以從書中廣泛引用舊約經文中得到證實。這些引文主要來自五經、《以賽亞書》和《詩篇》,分別由耶穌(一51,六45,十34,十三18,十五25)、那時代的猶太人(一23,二17,六31,十二13)及作者(十二15、38、40,十九24、36-37)所引用。更為矚目的是,約翰在記述耶穌的信息和工作時,以預表的方式,重新闡釋了舊約聖經中不同的元素,包括富象徵意義的信仰標記(如妥拉、聖殿、安息日)、人物(如摩西、《以賽亞書》中的僕人、《詩篇》中受苦的義人、《以西結書》中那個大衞世系的牧人)、意象(如葡萄樹、水、光)、節期(如逾越節、住棚節)。因此,約翰講論以賽亞先知的話,也可以應用於整本舊約聖經:「以賽亞因為看見他〔耶穌〕的榮耀,就指着他說這話」(十二41)。約翰從耶穌復活以後的位置回望,看見以賽亞所預先看見的,以及舊約聖經所預告及應許的,正是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的榮耀—也就是神終極的自我啓示。

然而,以此為核心信息的,不單只是《約翰福音》,也包括新約聖經中同類的書卷,尤其是約翰的書信和《啓示錄》。《約翰福音》尤其與《約翰一書》在用詞、觀念和主題上顯著相近,早已為人所注意,這些類似之處顯然不是偶然的。例如,兩者都宣認耶穌為彌賽亞和神的兒子,提到保惠師及「真理的靈」,稱信徒為「神的兒女」,提出愛的誡命,運用光明與黑暗的意象,強調真理、作見證和永生等概念,並勉勵信徒認識神、住在他裏面及愛他。這一切都是約翰書信的讀者從起初—也許通過這卷福音書—就聽到和看到的(參約壹一1,二7、24,三11;約貳5、6)。

《約翰福音》的獨特元素,使許多當代學者認為,這卷書與其他三卷福音書的起源完全分割,並且跟它們格格不入。然而,《約翰福音》一開始就假設讀者知道很多有關耶穌的事,尤其是他作為道、彌賽亞和神的兒子等信念;這些信念似乎假設了讀者已認識對觀福音的文獻材料。其實,初期的基督徒羣體彼此之間有密切的關係,每卷福音書都很可能是寫給所有基督徒的,因此它們彼此之間極可能有關係。根據第2世紀的文獻證據,教會相信約翰撰寫他的福音書時,已對其他三卷福音書有全面的認識,也相信《約翰福音》成書後很快便與這些書卷一同在信徒中間傳閱。它被放在對觀福音後面,是因為它能澄清、強化、補充後者的記述,提供一個較廣闊和具深度的神學觀。古今的讀者在研讀《約翰福音》時,都把它視為福音書,是見證三一神的新舊約聖經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


摘錄自《神學釋經詞典》368至369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