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2月號






《馬可福音》的精確度

我們若將《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視為耶穌生平的中篇歷史小說的話,只有十六章的《馬可福音》則可被稱為一篇稍長的短篇小說。

一直以來,只有馬可被冠以第二卷福音書的作者。這方面的證詞相當完整,包括帕皮亞、愛任紐、穆拉多利正典綱目、亞歷山太的革利免、特土良、俄利根、耶柔米和教會史家優西比烏,都以馬可為此書作者,優西比烏且提出了不少證據。以上所說都是公元325年以前的意見。其中一個特別重要、且負盛名的引證,是弗呂家地區希拉波立城主教帕皮亞在第二世紀初年提出的,由優西比烏引述。如下:

這位長老〔使徒約翰〕常常這樣說:「馬可成了彼得的詮釋者,將他所記得的準確地寫下來,卻非按主所說所行之事的時序。因為他從未聽過主的聲音,也未曾追隨過祂,但後來,如我所說,他追隨了彼得。彼得是按需要而作教導,卻沒有按主的聖言的原有次序而加以整理,因此馬可按記憶將其逐點記下的做法,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他是專注於一件事,無一遺漏地記下他所聽到的,且使所記的沒有虛謊之言。」

我們可以為早期教會的觀點作一簡單的概括:馬可記錄了彼得的回憶,所求的是準確性,而不是一個嚴謹地按時序記述的故事。

冷知識小測

讀畢《馬可福音》及上文,來看看自己對《馬可福音》認識有多少。(答案在第六頁揭曉)
1. 《馬可福音》共有_______章。
2. 在公元_______年以前寫成的經外文獻,為《馬可福音》提供了證據。
3. 帕皮亞的觀點認為,馬可寫這福音書時不是嘗試寫作一卷有連貫性_______的書卷。
4. 馬可是從使徒_______那裏得到有關耶穌的材料。


答案(反白):
1. 16
2. 325
3. 時序
4. 彼得


摘錄自《聖經透析》432、437頁
按圖往試讀頁





總幹事的話
讀經與譯經
聖經中的他和她
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
選書推介
感恩與代禱
財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