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認清耶穌是誰
郭罕利博士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

當社會生活富足安逸,宗教信仰對很多人來說,只是生活中可有可無的活動,甚至有點多餘,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個點綴;信仰中的神明,也被塑造成和藹可親的形象。然而,當生活艱難,時局動盪,人痛苦無助時,又會渴望有威武的神明出現,施展大能,撥亂反正。人總愛隨着自己的意願和需要塑造出自己喜愛的神明,但虛假的神明卻不能帶來真正的拯救和幫助。聖經清楚向我們展示上帝真正的形象,幫助我們認識獨一真神,不憑自己建構虛妄的信仰。

依照「聖經主線大追蹤」讀經日記的進度,二月是閱讀《馬可福音》的時候。重讀《馬可福音》,再次帶給我很大的鼓勵。這卷書寫給當時在羅馬政權統治下、因信仰受逼迫的基督徒,鼓勵他們無懼艱難,在信仰中站立得穩。福音書上半部分讓我們看見上帝兒子的能力和權柄,隱藏在一個平凡的拿撒勒人耶穌肉身之中。經文用了大量篇幅記載耶穌的行動,他驅趕邪靈、醫治病人,使癱子起來行走,使萎縮的手伸展自如,驚濤駭浪因他喝斥立即平靜!他與宗教領袖尖銳地辯論,他的教導帶着權柄,神蹟奇事一件接一件,敍事中無論是當事人還是旁觀者,都感到詫異萬分,有些心生畏懼,有些充滿疑惑,紛紛議論「這人到底是誰」?耶穌的真正身分撲朔迷離,是個懸案,連耶穌的門徒也無法完全明白。

直到耶穌與門徒來到凱撒利亞•腓立比的路上,彼得確認耶穌就是基督(八31),是門徒生命的轉捩點。可是彼得認信後,耶穌不但沒有吩咐他們立即去宣告這消息,反而禁止他們把這事告訴人。同時,耶穌也開始清楚直截地啓示「基督」的真義。馬可接下來的受苦記載內容,堪稱是耶穌三次受苦預言逐節逐句的應驗和詮釋。耶穌禁止門徒,相信是為了阻止他們在未清楚認識耶穌基督的真正身分前,魯莽地宣講一個自己想像、隨己意解說的基督。

由此可見,口裏宣稱耶穌是基督,與明白基督的真正含義,仍有一大段距離。門徒近距離與耶穌同行三年,親歷許多神蹟奇事,仍是不認識基督是誰。直到耶穌被釘十字架上,從死人中復活,他們在十字架的亮光下再思耶穌的行動和言論,才看清基督的使命不是單為人提供食物,紓緩解困,或使人生活富足,無病無痛。耶穌雖用神蹟奇事顯明權柄和能力,但他來世上真正目的,乃是要藉着十字架受苦而戰勝死亡和罪的權勢,讓人得到真正的生命,與上帝關係復和。惟有這位經過受苦、受死而不被死亡所困,復活得勝而在天上掌權的基督,才能幫助受苦中的門徒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他,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

今天我們相信的,是一位怎樣的基督?環顧許多人在傳講的,又是一位怎樣的基督?作為服侍主的人,我們的工作是否在延續基督的使命呢?






總幹事的話
讀經與譯經
聖經中的他和她
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
選書推介
感恩與代禱
財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