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2月號






馬可與使徒

教會傳統認為,新約《馬可福音》的作者就是約翰•馬可。「馬可」是羅馬人的名字,「約翰」是猶太人的名字。他是巴拿巴的表弟(西四10),是耶路撒冷的一個富家子弟,早期信徒在耶路撒冷的聚會處,就是在他母親馬利亞的家裏(徒十二12-14)。

馬可一直被早期教父視為保羅和彼得的同工。從《彼得前書》中可見,彼得稱馬可為「我兒子」(彼前五13),使人揣測歷史上的馬可和彼得的關係,而馬可可能也到了羅馬。《馬可福音》和《彼得前書》能觀察到最重要的相同之處,也許就是同樣強調耶穌是以賽亞所說的那位受苦的僕人(可九35,十45),以及同樣注重信心與受苦的關係。

馬可曾參與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的傳道旅程(徒十三5),但他中途離去,引致保羅和巴拿巴對第二次傳道旅程應否攜同馬可發生爭議,結果兩者分道揚鑣(徒十五39)。不過,保羅和馬可至終還是彼此諒解。馬可日後充分地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以至於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領馬可來,帶他一起來,因為他在傳道的職事上對我有益。」(提後四11)。

另外有一點有趣的是,如果約翰•馬可真的是《馬可福音》的作者,那麼馬可和保羅二人就都曾跟耶路撒冷教會有過緊張的關係。保羅和馬可二人跟耶路撒冷教會爭論的焦點,主要在於教會的「柱石」起初不大願意將那高升的耶穌凌駕於猶太傳統之上(可七1-23),間接阻礙了福音工作在外族人當中的進展。把這卷福音書與保羅書信合起來讀,能使我們瞥見基督教早期的情況。


摘錄自《聖經透析》433頁、《神學釋經詞典》499頁
按圖往試讀頁





總幹事的話
讀經與譯經
聖經中的他和她
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
選書推介
感恩與代禱
財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