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2月號






隱藏的秘密
—《馬可福音》八章27至30節

本會譯經部同工

27耶穌和門徒出去,到凱撒利亞•腓立比的村子去。在路上,耶穌問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28他們說:「是施洗的約翰,也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先知中的一位。」29耶穌問他們:「那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他說:「你是基督。」30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對任何人說他的身分。 27 Καὶ ἐξῆλθεν ὁ Ἰησοῦς καὶ οἱ μαθηταὶ αὐτοῦ εἰς τὰς κώμας Καισαρείας τῆς Φιλίππου· καὶ ἐν τῇ ὁδῷ ἐπηρώτα τοὺς μαθητὰς αὐτοῦ λέγων αὐτοῖς· τίνα με λέγουσιν οἱ ἄνθρωποι εἶναι; 28 οἱ δὲ εἶπαν αὐτῷ λέγοντες [ὅτι] Ἰωάννην τὸν βαπτιστήν, καὶ ἄλλοι Ἠλίαν, ἄλλοι δὲ ὅτι εἷς τῶν προφητῶν. 29 καὶ αὐτὸς ἐπηρώτα αὐτούς· ὑμεῖς δὲ τίνα με λέγετε εἶναι; ἀποκριθεὶς ὁ Πέτρος λέγει αὐτῷ· σὺ εἶ ὁ χριστός.30 καὶ ἐπετίμησεν αὐτοῖς ἵνα μηδενὶ λέγωσιν περὶ αὐτοῦ.
—《新漢語譯本》 UBS

在馬可福音的敍事中,耶穌既是一位行神蹟的大能者,又是那位受苦的僕人,以致於耶穌這一獨特的彌賽亞身分不僅讓當時的人看不透,也讓他的門徒十分迷惑。在馬可福音第八章之前,耶穌行了許多神蹟—醫治病人、驅趕污鬼。不過,耶穌卻一直吩咐門徒和那些得醫治的人不可傳揚,耶穌甚至不許那些被驅趕的污鬼說出他的真實身分。然而,馬可的敍事在第八章進入了一個決定性的轉折點。

在往凱撒利亞•腓立比的路上,耶穌詢問門徒眾人對他的看法,以藉此瞭解門徒是否認識他們要跟從的老師。門徒們給出了幾個不同的回答:「施洗的約翰、以利亞和先知中的一位」。接着,耶穌又問門徒自己對他的認識,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彼得代表門徒對耶穌的認信—耶穌是基督—揭示了「彌賽亞的秘密」。在這之前,耶穌還沒有上到耶路撒冷去受苦並釘十字架,所以耶穌作為彌賽亞的身分—上帝的兒子與受苦的人子—還不能被揭示出來。從彼得宣告了耶穌的彌賽亞身分之後,關於彌賽亞受苦和死亡的信息就開始不斷地出現在耶穌和他門徒的話題中。自此,耶穌教訓門徒「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參可八31-32、34-38,九9-13等)。

馬可刻意透過「隱藏的秘密」這一主題來鋪排耶穌的敍事,為要向讀者說明,要成為耶穌的門徒,不能只定睛在耶穌所行的神蹟上,相反,人們必須效法他的榜樣,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以致於死,才能獲得真正的生命。






總幹事的話
讀經與譯經
聖經中的他和她
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
選書推介
感恩與代禱
財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