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2月號






為耶穌預備好的樓上客房


「⋯⋯無論他進哪一家,你們就對哪家的主人說,『老師說:讓我和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房在哪裏?』 他必給你們看樓上一間佈置好又預備好了的大房間,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預備吧。」—《馬可福音》十四章14-15節

按照基督教傳統,「樓上的大房間」位於耶路撒冷聖錫安堂之內。這說法可能不謬,但背後的故事相當複雜,細節方面也未得學者共識。

究竟只得一個「樓房」,還是有兩個?《馬可福音》十四章15節及《路加福音》二十二章12節都提到一個樓房,是吃「最後晚餐」的地方,可是《使徒行傳》一章13節提到門徒在耶穌復活後聚集的「樓上房間」,在希臘原文卻是另一個字。話雖如此,兩個「樓房」仍可以是指同一個樓房。

傳統「樓房」(Cenacle,拉丁文Coenaculm,意為「餐廳」)所在的聖錫安堂,在今日舊城的錫安門外,著名的六世紀馬代巴地圖(在馬代巴一家教堂地板上的馬賽克裝飾)也能看出它的位置。樓房常被人誤以為是大衞塚的所在。

聖錫安堂在1948年戰爭中被毀,但以色列考古學家平克費爾(Jacob Pinkerfeld)因此得以考究這地方,並認為在這地點上原有一座羅馬時期的會堂,會堂面向聖殿山,當中有一個貯藏室原本是存放妥拉經卷的地方。基督教學者卻認為這原本不是會堂,而是一座猶太基督徒為紀念「最後晚餐」而建的教堂(今日的聖錫安堂是較後期的教堂),建於主後70年耶路撒冷淪陷之後。他們更認為當日建造教堂的人從希律的聖殿廢墟搬來建造教堂的石頭,而教堂面向「聖墓」,也顯示建造者是基督徒。這兩個說法各有市場,兩派學者的數目也不相伯仲。除了考古學家的爭論,一些古代作者的說法,也引起激烈的辯論。

時至今日,沒有人敢確定「最後晚餐」在哪一個樓房舉行,人可以確定的是,如今發現了一座為紀念「最後晚餐」而建造的教堂的遺蹟。須留意的是,爭議的重點不是「最後晚餐」有否舉行,而是「最後晚餐」是否在傳統所指的地方舉行而已。無論如何,「樓房」仍是迄今最有可能舉行過「最後晚餐」的地方。


記錄了「客房」所在的馬代巴地圖,相傳那是舉行「最後晚餐」的地方

摘錄自《考古研讀版•馬可福音》〈樓房〉(試讀)





總幹事的話
讀經與譯經
聖經中的他和她
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
選書推介
感恩與代禱
財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