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2月號






居魯士與亞達薛西一世

兩位波斯統治者:居魯士與亞達薛西一世,均對猶太人的回歸作出莫大貢獻。前者了解到自己是為上主所用,後者卻不曉得自己成為了上主手中的器皿,兩人最終卻都成為上主計劃中的重要一環。

波斯王居魯士(主前559至530年)在征服瑪代波斯帝國,勢力從近東崛起。每征服一個城市,他都對當地居民施行仁政。雖然居魯士不是信奉上主的人,卻蒙神使用,使猶太人能返回祖國。居魯士可能讀過先知在前一世紀寫下的預言,就是以賽亞的預言:居魯士會幫助猶太人重回耶路撒冷。但以理早已熟悉這預言,而《但以理書》對居魯士王亦有很詳盡的記載。居魯士王雖然不是猶太人,上主透過他使被擄的人得以返回故鄉。當時,居魯士頒下法令,准許猶太人回歸,保護他們,並在財政上支持他們,更歸還了尼布甲尼撒王時所奪去聖殿中的器皿。

亞達薛西一世在主前464至428年間統治波斯帝國。他的國界從埃及至印度西陲,大部分文明世界都包括在內。亞達薛西在被擄回歸後的猶太社羣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有關這些事件的年份卻難以釐清。主前445年前不久,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開始重建這城的防禦,但由於有敵人向國王稟告這事,有關工程被終止了(拉四7-23)。然而,到了主前458年,亞達薛西一世容許仍被擄至巴比倫的以斯拉,以猶太人精神領袖的身分返回猶大(七章)。與此同時,尼希米在書珊擔任亞達薛西一世的侍酒官,書珊是波斯帝國的行政首都(尼一1、11)。主前445年,亞達薛西任命尼希米為猶大總督,他擔任這職位長達12年(尼二1-6,五14)。王准許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猶太人短短52日便完成這工作(尼六15)。在聖殿山南面的大衞城東部,仍有尼希米所建城牆的殘餘部分。考古發現證實以斯拉和尼希米將猶大建設成一個經濟上自給自足的省份。

上主的大能非常人所能測透,任何人都能被他使用來成就他的計劃。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靈修版》804至805頁,《考古研讀版•以斯拉記》〈波斯王亞達薛西一世〉(試讀)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