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0月號






猶大君王興亡錄與先知大事記

以色列分裂後,南國偶像崇拜成風,邪惡的君王佔了大多數。先知迎難而上,無畏地宣講神的信息。然而猶大君王和子民並沒有悔改,最終於主前586年被巴比倫征服。以下為南國興亡年表。

註:本圖表中所有(南國君王與先知)年份,皆為主前,包括君王共同攝政的年份。

猶大君王興亡錄
羅波安約沙法亞哈謝亞瑪謝亞哈斯瑪拿西約西亞約雅斤
在位17年在位25年在位1年在位29年在位16年在位55年在位31年在位3個月
實施苛政使王國分裂,為外族神明立廟、立柱像與木偶,並被埃及王示撒打敗。敬拜上主並除滅偶像,獲神幫助奇蹟般打敗摩押與亞捫,並平息摩押王米沙之背叛。與以色列王約蘭為友,和亞哈家一樣行神看為惡的事,被耶戶所殺。沒有完全除滅偶像崇拜,後更向西珥神像燒香。被以色列王約阿施與耶羅波安二世打敗,最終被亂黨弒於拉吉。將自己的兒子焚獻給假神為祭,封鎖耶和華殿之門,受以色列王比加、以東與非利士攻擊,只好納貢銀給亞述求助。重建異教的邪壇,使他自己的一個兒子經火獻與偶像為祭,在聖殿中立偶像為祭,流許多無辜人的血。等到他被亞述王所擄,囚於巴比倫城,終於向神認罪悔改,因而得着釋放。專心愛神,修理聖殿時發現了律法書並立志遵守,所以神將毀滅耶路撒冷之事延至他死後。他親自督促毀滅偶像邱壇,並恢復設立敬拜神的祭司,最終在抵擋埃及法老尼哥時被殺。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被擄到巴比倫。
亞比央約蘭(王后)亞她利雅亞撒利雅希西家亞們約哈斯西底家
又名亞比雅,在位3年在位8年篡位6年又名烏西雅,在位52年在位29年在位2年在位3個月在位11年
跟和他父親一樣行上主看為惡的事。娶亞哈邪惡的女兒為妻,強迫百姓拜偶像,更殺了他所有的兄弟。在位期間,以東人背叛脫離他的權柄,並受非利士人與阿拉伯人的攻擊。殺了所有的孫子,只有約阿施被乳母收藏了六年,她又拆毀神的殿,供奉巴力,最後被跟隨大祭司耶何耶大的軍兵所殺。征服了非利士的迦特,聲名遠播到埃及,但他違背神所定的律法,行使祭司的職權,所以神使他生了大痲瘋。專心一意地信靠神,潔淨聖殿,恢復祭司與他們的職務,除滅偶像,並邀請北國百姓來守逾越節。曾受亞述攻擊,蒙神奇妙拯救戰勝亞述。神增添了他十五年壽命,他卻愚昧地將所有財寶都給巴比倫王的使者看,埋下巴比倫侵略的伏筆。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並侍奉瑪拿西以前雕刻的偶像,最終被背叛的臣僕所殺。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被埃及王鎖禁,擄到埃及,死在那裏。背叛巴比倫,被巴比倫完全征服。耶路撒冷淪陷,聖殿被焚燬,西底家眾子被殺,自己的眼睛被剜,然後被擄到巴比倫。
亞撒約坦約阿施約雅敬
在位41年在位16年在位40年在位11年
拆除異教的祭壇,為神重建祭壇,並貶了祖母瑪迦的太后位(因她拜亞舍拉像),領國人一心敬拜神,曾打敗古實王謝拉。行神看為正的事,重建了耶和華殿的上門、城邑與城牆,只是仍容許猶大民拜偶像。在七歲時被大祭司耶何耶大立為王,修理聖殿,拆毀巴力祭壇。但在耶何耶大死後棄絕神,甚至殺了耶何耶大之子撒迦利亞,並被亞蘭人打敗,最終死在背叛的臣僕刀下。燒毀神給耶利米的信息,是埃及和後來巴比倫的傀儡君王,被擄到巴比倫。
930 → 910872 → 853841 → 835796 → 750735 → 715697 → 642640 → 609598 → 597
猶大先知大事記
俄巴底亞約珥彌迦以賽亞那鴻西番雅戶勒大耶利米哈巴谷
主要的信息:因以東人欺壓神子民以色列人,神必懲罰他們。主要的信息:因為神將使用蝗蟲懲罰子民,所以勸他們在更大的審判來臨前回轉歸向神。主要的信息:預言南北兩國的敗亡。這是神對他子民的管教,顯明神對他們十分關心。主要的信息:呼召子民悔改歸向神,與神恢復關係。不過,神藉着外族對他們的審判是無可避免的。主要的信息:壓迫神子民、強大的亞述帝國,不久就要敗亡傾覆。主要的信息:日子將到,神要作審判者,嚴厲地懲罰各族,然後他要向他的子民施憐憫。主要的信息:神將降禍猶大,懲罰背棄的子民,然而由於約西亞謙卑認罪,審判將延遲到約西亞死後才執行。主要的信息:勸猶大人悔改,以延遲神藉巴比倫人之手對他們施行的審判。主要的信息:哈巴谷為神對世人犯罪作惡似乎不理,感到難以理解。他後來明白到,信靠神就是問題的答案。
855 → 840835 → 796742 → 681663 → 654640 → 589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靈修版》632至635,674至675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