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0月號






拉吉浮雕

1850年,在西拿基立位於尼尼微的王宮遺址發現了12塊石版。這些石版上的浮雕原本是一幅連續的藝術作品,面積為8呎×80呎,它們圍繞着房間的四面牆。這些浮雕生動地描劃出西拿基立在主前701年攻下猶大一個設防城拉吉(王下十八13-15)的情況。

這個「故事」從最左面開始,帶着矛和盾的亞述軍前鋒保護他們後面的弓箭手和負責彈投石塊的士兵,接下來他們向衞城猛攻,以攻城的器械爬上城門的土坡。三個被釘在木柱上的戰俘從第一個被攻下的城樓被帶出來,更多的戰俘(男、女和小孩)從失守的城內被帶出來。他們被領到西拿基立面前,承認他是他們新的君主,然後才被放逐往亞述。

這些浮雕在王宮的內室展示給人觀看,看過拉吉的命運後,從其他附庸國來參觀的人恐怕都不敢作反。當時的人都沒有想到,西拿基立的大軍最終會在耶路撒冷城下鎩羽而歸。


在拉吉被釘在木柱上的猶大戰俘。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列王紀下》〈拉吉浮雕〉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