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0月號






大痲瘋的啓示

雖然貴為軍隊元帥,可是乃縵是外族亞蘭人,屬於以色列人的仇敵。相反基哈西作為先知以利沙的僕人,其身分在以色列人眼中比乃縵更顯尊榮。然而,在聖經的描述中,兩人最後的下場卻是出乎意料。

作為三軍之帥,乃縵慣於受人尊敬。為了醫治身上的大痲瘋,他不惜親自拜訪先知以利沙,對方卻只派一個使者回覆,讓他到約旦河沐浴七次。約旦河又小又髒,要在那裏沐浴,根本不可能有功效,更有失他的身分。乃縵因此發怒離開,經僕人勸告後,他決定順從以利沙的命令。奇妙的是,遵行以利沙吩咐後,乃縵的大痲瘋竟完全痊癒,他因此相信上主是世上獨一真神。

乃縵的順服使他得醫治,但基哈西的貪財卻使他招禍。作為以利沙忠心的僕人,基哈西的侍奉工作本為聖潔的,當他見主人以利沙婉拒乃縵的酬謝,他卻出於貪念,私下矇騙乃縵,收取對方的餽送,此舉有三項不當之處:(1)他想接受本來是送給別人的金錢。(2)他誤導人以為金錢可以換取神白白賜下的醫治。(3)他既撒謊,又隱瞞自己接受金錢的動機。他雖然是個得力助手,但把個人的利益看得比事奉神還重要。因此,以利沙對基哈西降下從神而來的懲罰,從此基哈西和他的後裔都染上了大痲瘋。

順服神由謙卑開始,我們必須相信他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未必能參透他行事的方法,但謙卑順服就能領受他的賜福。乃縵因順服而得潔淨,基哈西因不順服而獲罪,從中我們必須切記:(1)神的道路最美好;(2)神要我們順服他勝於一切;(3)神能使用任何事物,以成全他的旨意。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靈修版》648至649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