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如果上主是神,就跟隨他!

現代人都喜歡自由選擇,特別是在商業世界,產品不僅要種類繁多,而且款式也要多變,最好是琳瑯滿目,任君選擇。許多產品的出現,是由於有實際的需要,因而有心人研發相關產品來滿足這方面的需要。

然而,在以利益掛帥的商業社會,當某一產品開始廣受歡迎,就會吸引其他生產商爭相模仿,生產類似的產品。這種模態直接或間接形成了生產者之間劇烈甚至惡性競爭的格局。最終只會令市面上充斥着許多類似的產品,不但使人眼花繚亂,真假難分,而且失去了選擇的真正意義—因為將資源都投放在製造類同的產品,自然減少了資源開發其他種類的產品,結果造成資源浪費,阻滯整個行業的發展,造成惡劣的影響。

審校《新漢語譯本》的《列王紀》譯稿時,讀到王國這段歷史,讓我們更清楚看到,這種彼此爭競、互相模仿的思維,不只出現在商業社會,也出現在信仰生活層面,而且它造成的破壞和遺害,更遠超過經濟和資源的損耗。

在律法中規定,上主敬拜應在耶路撒冷舉行。當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見到民眾都上耶路撒冷敬拜,心裏很不安,擔心自己的王位不保。他想:「我要當心,否則這個王國會重歸大衞王朝。這些民眾到耶路撒冷去,在上主的聖殿裏獻祭,就會再次效忠於猶大王羅波安。他們會殺掉我,讓他取代我作他們的王。」(王上十二26-27)於是,耶羅波安就按照謀士的提議,鑄造兩隻小金牛偶像,一個放在伯特利,另一個放在但,就是王國的南北兩端。

耶羅波安一心想要與大衞王朝南國爭競,但包裝成他是為了民眾尋求好處,要為他們的敬拜生活提供便利。他對民眾說:「你們去耶路撒冷敬拜太麻煩了。以色列人啊,你們看,這些就是領你們離開埃及的神!」 (王上十二28 )耶羅波安這樣開啓了北國以色列離棄真神、崇拜偶像的大門。接二連三,耶羅波安的宗教活動越做越多,規模越來越大,設立異教神壇,隨意任命祭司,又仿照猶大的節期,自己定立宗教節日,辦得十分有聲有色。

然而,上帝一再重複地警誡,「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不再跟隨上主,使他們犯了大罪。」細心的讀者必然會發現,耶羅波安的邪惡,不只是設立一個小金牛像那麼簡單,而是他為了自己的利益,模仿設立一套信仰,表面上與真實的信仰十分類似,混淆視聽,致使民眾分不出真假,後來漸漸走到敬拜巴力的地步,也毫不察覺有問題。甚至先知以利亞出現,在迦密山上用極戲劇化的方式證明上主才是真神,他們仍然三心兩意,沒有徹底回轉歸向真神,直到北國徹底滅亡。

《列王紀》的作者總結以色列的滅亡道:「以色列人固守耶羅波安所有的邪惡行徑,不離開這些罪,直到上主最終把他們從他面前趕走,就像他的眾先知警告的一樣。」(王下十七22-23)

弟兄姊妹,我們讀這段歷史時,求主憐憫我們,賜我們敏於辨察的心,遠離信仰的仿製品。如果上主是神,我們就決意跟隨他,並將上主託付給我們的獨特使命,忠心地完成。

一同仰望禱告的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