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0月號


事工分享





「使徒行傳 — 天國遊俠奮進錄」講座概況

為推動信徒有紀律及有系統讀經,漢協在2018年9月1日、9月15日至10月6日,五個禮拜六的早上,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主題為「使徒行傳 —天國遊俠奮進錄」的秋季讀經講座和課程,配合2018聖經主線大追蹤全年讀經計劃,講員是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的義務牧顧長區伯平牧師。

在9月1日的講座中,區伯平牧師帶領與會者宏觀地速覽了《使徒行傳》的佈局及主線。全書以「作見證」的進程鋪排資料,其中的主調是「福音廣傳、教會增長」。當中可分為七個段落,而每一段進程的結語經句都是一闋讚歌:「福音廣傳、教會增長」(二47、六7、九31、十二24、十六4-5、十九20、二十八30-31)。

區牧師指出教會從一開始就面對着接續而來的內憂外患。無論是信徒的誠信考驗,抑或是舊有宗教勢力對信徒的敵意,都會對初生的教會造成窒息。然而信徒活出屬主羣體的生活見證,教會日漸茁壯。因着逼迫,信徒散居各地,並把福音由耶路撒冷傳到撒馬利亞、敍利亞地區、小亞細亞、歐洲東南部,以及當時的帝國首都羅馬,在三十年間,福音遍及全帝國。教會的第一代信徒全都是最傳統的猶太族人,後來漸漸轉化成混合民族的信徒羣體。

全書完結時,讚歌的聲調也升上高峯:「福音無敵」,無人可阻!

為幫助信徒更認識所讀的經卷,漢協在今年接下來還會舉行兩場講座(11月及12月),請密切留意報名時間,踴躍參加。

段落經文福音遍傳•萬民歸主
一1~二47教會建於耶路撒冷
(純猶太)
三1~六7教會植根猶太
(純猶太)
六8~九31教會植根撒馬利亞
(半猶太)
九32~十二24教會植根敍利亞
(附猶太)
十二25~十六5教會植根小亞細亞
(淡猶太)
十六6~十九20教會植根歐洲東南
(他族為主)
十九21~二十八31教會植根帝國首都
(超脫猶太)

區伯平牧師總覽《使徒行傳》的佈局。


與會者細心聆聽《使徒行傳》的訊息。

《聖經•新漢語譯本》講座系列
講 題:神永掌權 —《列王紀上下》研讀
講 員:周永健牧師(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顧問牧師)

日 期:2018年11月3日(禮拜六)
時 間: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
地 點:以馬內利浸信會(九龍長沙灣幸福街一號)

網上報名:按此

聖經主線大追蹤 — 冬季讀經講座暨2019讀經計劃起步禮
講 題:火煉後的新生 —《以斯拉記》研讀
講 員:郭罕利博士(漢語聖經協會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日 期:2018年12月29日(禮拜六)
時 間: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
地 點: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
(香港金鐘夏慤道16號遠東金融中心1樓)

網上報名: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