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8月號






婦女在初期教會的事奉

路加提到腓利的女兒(9節),突顯了一個事實:不被視為地位崇高的人,在教會裏卻擁有重要的地位。在基督裏除去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是《使徒行傳》其中一個主要的副題。路加在不同方面突出了婦女:她們在教會於五旬節前的祈禱會期間與門徒一起(一14)。由於希臘化的寡婦受到忽略,使徒便在教會中作了一個重大的行政改良(六1-7)。多加是一位行善的模範婦女(九36-42);大概是單身的外族人呂底亞,在腓立比接待使徒的團隊(十六15);百基拉是一對模範的夫妻團隊中,較為突出的那位(十八18-19)。現在,這段經文記載單身的婦女為教會使用極之重要的恩賜。

新約書信肯定女性和男性在神的國裏是平等的(見加三28;彼前三7),並且為兩者各自在教會和家中的不同角色提供指引。《使徒行傳》教導我們,婦女在履行天國的事務上具有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受到社會所邊緣化的婦女。我們應該學效路加,向婦女和其他在社會上受到邊緣化的人顯明,他們在神和教會心目中是如何被看重。我們對聖經的應用,亦應該適切於神各個階層的子民,顯示出聖經的原則如何應用在男人和女人、富人和窮人,以及成年、青年和兒童身上。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使徒行傳•卷下》672至673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