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8月號


事工分享





從《詩篇》學習禱告和敬拜
「從流淚到歡呼」講座後記

漢語聖經協會在2018年5月26日(週六)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了「聖經主線大追蹤」夏季讀經講座,講題為「從流淚到歡呼─《詩篇》中的禱告與敬拜」,而由本會總幹事兼譯經總監郭罕利博士主講,並邀得港福堂堂主任林誠信牧師,分享推動讀經運動的信息。

自2017年漢協推出「聖經主線大追蹤」讀經運動以來,先後得到不少信徒、牧者及教會的支持和參與。今年播道會港福堂致力與漢協共同推動全教會讀經,除了全堂推動使用《聖經主線大追蹤—讀經日記》來輔助會眾每日讀經,港福堂也與漢協共同合辦讀經講座及課程,以助會眾更明白聖經大圖畫及恆心有紀律地讀經。

今次講座分為兩部分,首先林誠信牧師以《猶大書》20至21節作為信息分享,鼓勵參加者在至聖的信仰上建立自己,依靠聖靈,讓神的話語落實在我們生活各層面。

隨後,郭罕利博士向大家介紹了希伯來詩歌的文學特色及《詩篇》分類後,特別析論了《詩篇》分為五卷的編排,每卷都以榮耀頌作結,其中所反映的歷史背景及神學意義。觀察五卷中以大衞命名的作品的編排是其中一條可以追蹤的主線。卷一至卷三上,詩歌的背景由大衞逃避他兒子押沙龍、與掃羅之間的爭戰,以及詩人仰望上帝並發出禱告。到了卷三尾的八十八及八十九篇,詩人表達了上帝君王的被棄,神子民無所適從。卷四是一個轉折,《詩篇》九十篇的作者摩西,令人想起上帝是與以色列人立約的神。到了卷四完結時,詩人在《詩篇》一〇五和一〇六篇回顧歷史,述說上帝大能的拯救作為,同時論到人的叛逆和失敗。到了卷五,兩大組合的禮儀詩篇「哈利路亞」詩及與敬拜相關的「上行之詩」,反映出大衞國度重得建立,敬拜上主再得堅立,推至讚美的高峯。

在第二部分,郭博士與會眾仔細賞析《詩篇》四十二及四十三篇,講解詩人怎樣禱告,使他能夠從流淚轉向歡呼,重新經歷上帝的真實,走出黑暗的幽谷,在光明中從心底向上帝發出讚美。

眾多參加者表示,從郭博士的講解中,他們對《詩篇》的整體結構、編排和內容主線有更清楚明白的認識,也更了解《詩篇》裏的禱告能幫助他們把焦點對準神。為幫助信徒認識所讀經卷的主線,漢協在今年內還會舉行兩場讀經講座(9月及12月)及一次讀經課程(9月~10月),請大家密切留意報名時間,並踴躍參加,一起在讀經生活上長進!


林誠信牧師勉勵參加者

郭罕利博士在講解《詩篇》

參加者聚精會神地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