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0月號






從大衞對戰歌利亞 淺析兵器技術

有關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的軍事技術差距,在大衞與歌利亞的故事中表露無遺。一個擁有重型武裝的軍人,對上一個輕裝助陣的勇士。在《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至7節,歌利亞被形容為一個巨人戰士,身穿銅製的頭盔、鎧甲,以及保護他雙腿的銅製護膝。他的武器是一把附有鐵槍頭的巨型矛槍,身旁還有一個替他拿盾牌的人。掃羅讓大衞使用他自己的戰衣,不過大衞從未試過穿鎧甲,穿上後反而顯得不便走動(38至39節)。最後,他決定以皮製機弦和五粒石子作為他的武器(40節)。


聖經三番四次提到以色列人沒有冶金的技術。非利士人故意不容許以色列人學習這種知識,因為「怕鐵匠為希伯來人製造刀槍」(撒上十三19)。因此,以色列人的軍事裝備落後,被迫使用殺傷力較弱的武器,並常常依靠奇襲取勝。掃羅作王時,當時以色列鐵製的武器依然稀少。以色列人面對非利士軍隊時,仍然處於下風。《撒母耳記上》十三章22節告訴我們,只有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擁有矛槍和刀劍,而且應該是青銅製品。以色列其餘的士兵,更加只能使用那些容易製作的武器,大概包括機弦、弓箭、木棒,以及農耕工具。


再一次,勝利似乎不可能屬於以色列人。然而,即使「歌利亞帶着刀劍、長矛、標槍」,大衞最終卻以機弦和石子,戰勝了巨人歌利亞,因勝負在上主的介入(47節)。



(摘錄自《聖經的文化世界》63-65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