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8月號


書籍介紹





孩子可以愉快讀經嗎?

對於生活忙碌的成年人來說,“讀經”這兩個字有時也難免顯得沉重,更何況是年幼的小孩。然而,我們都知道神的話語是給他所愛的每一個人,不管你是富貴人或貧窮人、聰明人或愚拙人、成年人還是幼年人,只要我們願意來到主跟前,都定能讀懂他的話。而且,主耶穌不是最喜悅我們每個人都帶着孩子的心來到他跟前嗎?所以他定必更喜悅孩子以真誠的赤子之心來讀他的話語。

孩提時,父母都愛跟孩子說故事,在懵懂之中,孩子聽過創世的故事,也聽過雅各、大衞和耶穌等聖經人物的事蹟。稚幼的心雖未必能明白甚麼聖經真理,但天父和主耶穌的名字,就此植根於孩子的心田上了。到孩子漸漸脫離父母胸懷,又學懂自行去探索這個世界了,那麼孩子可以怎樣繼續連繫於神的話語中呢?有的家長愛子深切,孩子剛學懂閱讀,或剛沾上閱讀之樂時,就把一本沉甸甸、密麻麻的聖經拿給孩子閱讀,結果是孩子給嚇怕了,對聖經留下的印象就只有:嚴肅、艱深又沉悶。

有見及此,我們便著力出版一些輕鬆易讀的聖經讀物,希望能讓孩子從小就感受到讀經的樂趣和裨益。就像《詩篇、禱告與讚美》就是一本適合孩子隨手拈來閱讀的小書。這書從聖經中雋永的詩篇出發,讓孩子藉着簡短經文和清新小詩,每天都輕鬆愉快地與天父上帝同行。或許,你會覺得十誡的教訓對孩子來說太沉重了。但另一本小書《寫給我們的十誡》卻能讓孩子明白到,十誡並非嚴苛的要求,而是天父送給我們的寶貴禮物。透過每天朗讀一篇簡明的詩文,孩子能夠明白十誡的真正意思,並將寶貴的教導逐點逐點地記下來,成為畢生受用的祝福。

學業的壓力已給孩子帶來太多的沉重感了,我們不能讓聖經變成孩子心中的另一個“重擔”。當孩子建立了輕鬆愉快的讀經習慣,他們自然能從神的話語中獲得成長所需的重要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