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8月號


書籍介紹





主題聖經所為何事?

曾經問:“為甚麼需要主題聖經?如果我對職場或領導有興趣的話,為甚麼不直接看相關課題的書籍呢?”

漸漸明白到,主題聖經與相關課題的書籍,分別正是在於“聖經”。閱讀書籍,無論作者有多屬靈,內容如何引用聖經,我們看到的也只是他的個人心得。閱讀主題聖經卻不一樣,因為這同樣是讀經的過程,閱讀的重心依然是神的話語,只是額外加上了一些專家、學者就着某一個主題,對經文作出的應用性反省。

因此,同一段經文在不同的主題聖經中,會因着不同的針對性而對讀經的信徒提出不一樣的指導與挑戰;例如: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以斯拉記七10)

《聖經•領導事奉版》為要教導領袖以神的標準來帶領他人,它在此強調以斯拉“完美地詮釋了‘知而後行’的原則:他明白這道,使之成為思想信念的一部分,並具體地實踐出來。”這是作領袖的資格。

針對青年人在成長過程中價值混亂的狀況,《聖經•青年靈修版》使用這段經文來鼓勵青年人在其中“找到對與錯的最佳標準”。

認定“領導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領導力就是影響力”的約翰•麥斯威爾(JohnMaxwell),在《聖經•職場事奉版》中則強調以斯拉建立了一個“優先順序”的榜樣:“在我們‘做事’之前,先建立我們的‘為人’。”

《聖經•靈修版》請讀經的人思想這段經文時,反問自己:“獨善其身不就夠了嗎?還要多多幫扶別人?”

期望幫助信徒建立屬靈操練習慣的《聖經•生命陶造版》則在此指出:“以斯拉深明學習的重要,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先學習神的律法,才能加以實踐。”並且鼓勵讀經者“每天用五至十分鐘集中研讀一段……經文。持續一個星期,看看果效如何。”

從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到,雖然不同的主題聖經有它們本身所要表達的重點,但最終目的都是要讓讀經者將經文應用到實際的生活範疇內。

閱讀,然後思想和反省,最終在生活中回應和實踐,這本來就是讀經的過程和方向。主題聖經所要達至的也是這樣,只是它們特別關注某一個課題,希望對這個課題有興趣的信徒,能從聖經中得着指引和益處。

像以斯拉一樣,主題聖經的編寫者也“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信徒,叫信徒能在不同的人生課題上遵行神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