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6月號


總幹事的話





延續一份愛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五月六月,手機中傳遞的都是愛的信息,因為是母親節、父親節。只是,後者的流量比前者的流量要少很多,因為人們心中感受到的愛,前者要比後者多很多,因為在關連上,與前者的要比後者深很多。

其實,愛的信息從四月的復活節已經開始,耶穌的復活本來就是上帝的愛的故事,基於他愛世人而有的救贖計劃的一部份。只是這一份愛,從歷史的觀點看,縱橫以千年計;記述這事件的文件—聖經,字數也是以百萬計;闡釋聖經的聖經學者更以千以萬計;他們寫的文稿和記錄他們所說的視頻更是不可勝數。只是,讓人感受到這一份愛,嘴巴上熱切地述說這一份愛卻是不成比例的少。社會中少是意料中的事,教會中少卻是值得深究。

回頭讓我們看一看,耶穌在最後晚餐上的教導。根據約翰的編排,約翰福音十三31至十七26,那是一種離別前的教導。明顯地,耶穌的目的是要教導信徒如何在他離別後保持與他關連!其中一處,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裁培的人。”一開始就把關係的本質和結構說清楚。猶太傳統上,葡萄樹代表着與神立約的子民,是神親自裁種、照管的 (詩八十8-11),耶穌一句“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就把整個傳统改變過來,他才是真的葡萄樹、是父神所裁培的。門徒與他的結連就如葡萄樹和枝子的結連。耶穌進一步提醒門徒,枝子離開葡萄樹就結不出甚麼果子來。

常聽說一句話,“信仰生活是何等沈悶乏味”,是不結果子的最好寫照,因為不知道甚麽時侯,我們這個枝子離開了葡萄樹而不自知,那個“常在我裏面”的提醒已經被“常在這個哪個屬靈活動裏面、常在批評論斷裏面、常在人際爭競裏面……”所取代。 也許,是時候讓我們一起反思,我們的出版、我們的教導、我們的牧養是不是只要專注一點:延續這一份愛,也就足夠了。

容許我們建議,在你忙着跑神學院接受解經訓練,參加無數機構辦的聖經講座,教會主日學的聖經班從不缺席,尋找的仍然是這一個。

你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