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4月號






慷慨的巴拿巴

路加描述教會裏的分享精神後(四32-35),就舉出了這種分享的好榜樣和壞例子。巴拿巴是個好榜樣,路加特別提及他,必定是因為巴拿巴在使徒行傳往後的事件中將會擔當重要的角色。巴拿巴願意放棄自己的田地,這跟他在使徒行傳其他經文裏所表現出樂於助人的無私作風,十分配合。


這個從塞浦路斯來的約瑟,人給他綽號“巴拿巴”,即“慰勉之子”(四36)。閃族語言經常用“子”(bar)來顯示一個人的品格。但我們卻不容易得出巴拿巴的確實意思。這名字似乎是指“預言之子”(bar的意思是“子”,而nabi的意思是“先知”)。《新漢語譯本》把希臘詞paraklesis翻譯為“慰勉”,這個詞語既可以解作鼓勵,也可以解作安慰或勸勉。或許,我們應將路加的這個定義翻譯作“勸勉之子”。“巴拿巴”可能因為能夠有效地講道和教導而贏得他這個新名字。


身為從塞浦路斯來的利未人,巴拿巴是大批回歸耶路撒冷居住 的希臘化猶太人之一。他必定是家境富有,因為他的表兄弟馬可的母親有一間房子,大得足夠容納“很多人”聚集禱告(十二12)。根據舊約聖經,利未人不能擁有自己的田地,他所賣的土地可能是自己的墓地。 又或許“那禁止祭司和利未人擁有田產的五經律例,到了那個時候似乎已經形同虛設了”。


(本文摘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使徒行傳卷上》頁21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