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2月號






撒迦利亞-談論小事的先知

……撒迦利亞在巴比倫出生,與省長所羅巴伯一起返回家園。身為先知和祭司,年輕的撒迦利亞成為神的代言人,鼓勵百姓重建聖殿……年輕的撒迦利亞提醒他們……:“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事實上,神藉着撒迦利亞對以色列人說:“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四10)……儘管他沒有大衞或所羅門那樣的領袖地位,他仍可看到聖殿完工……神甚至有比重建祂的聖殿更大的計劃-祂要復興祂的子民。以色列人要與神一同慶祝他們的未來,而不是為他們的過去憂傷。他們所專注的是每日為神而活,頌揚祂的美善,而非專注為記念耶路撒冷的陷落舉行禁食的禮儀。


神說:“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誰都不可心裏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八15-17)。神所列舉的例子,是日常生活中尋常的事-日常談話、經商、為人處世的態度,以及諾言等“小”事……


傅士德(Richard Foster)評論撒迦利亞……時,敦促基督徒以“最認真的”態度思想……:爭戰的勝敗,恰恰取決於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範疇……微小的忠誠,對操練一顆心歸向神,最有裨益。這些在聖靈裏出於公義、使人和睦、喜樂的無數小舉動,會逐漸但穩步地改變我們的內心。生活小節比其他事情更能揭示我們的真實身分……。


無疑,撒迦利亞在忠心地宣告,如果百姓歸向神,即使在他們生活的小節上愛祂,他們亦將找到喜樂的緣由。

(本文摘自《聖經•生命陶造版》頁1625-6。此主題聖經乃以靈命塑造和屬靈操練為主導的研讀本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