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2月號


書籍介紹





一本讓信徒認識教會歷史的地圖集

地圖可以告訴我們的不單只是地方,還可以讓我們對歷史和時局有更多的想像,因而引發我們對事實進一步的尋問和瞭解。
 

我們都知道歐洲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對基督教信仰和教會生活帶來重大的改變,我們也聽過這場改革運動的主導者是馬丁路德和加爾文,不過,我們知道他們的努力在當時的歐洲有多大的影響嗎?

從下面這幅“1560年流行的宗教信仰”的地圖和簡單的文字介紹,我們知道馬丁路德在今日德國的地方開始他的改革運動,以致路德宗的影響遍及今日的德國和北歐;而加爾文派主要在今日的瑞士和法國開花結果。

不過,如果細心閱讀這幅地圖和介紹,我們會知道更多。原來,另一個改革家慈運理比加爾文更早在瑞士推動宗教改革,在英格蘭有聖公會的成立,而在波希米亞(今日捷克)有胡司一派的教會。天主教的勢力似乎還在很多歐洲地區保持主導地位,或者與改革運動爭持。然而,這場運動好像無法進入由東正教教會控制的俄羅斯和鄂圖曼帝國(今日土耳其)。

當然,如果對教會歷史有興趣的話,這幅地圖定會引發我們追問:


  • 1)為甚麼宗教改革不是一股合一的運動?
  • 
2)慈運理與加爾文有甚麼關係?

  • 3)胡司是誰?為甚麼獨在波希米亞有影響?
  • 
4)聖公會是怎樣在英國開始?

  • 5)宗教改革為甚麼沒有在東正教教會中出現?

  • 如果我是主日學或團契導師,這一幅地圖正是一個很好的媒介,使學員窺見宗教改革的歷史梗概之餘,更讓我可以引發他們對當時情勢的思考,然後進一步介紹那個時候一個又一個為信仰努力的故事。

    本圖摘自《聖經及教會歷史地圖集》頁116-7。本地圖集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包括了講述教會發展歷史重要時刻的地圖,此乃市面所獨有的。對教會歷史、歷代宣教情況有興趣的信徒定能從中得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