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12月號






馬利亞-母親的愛

道成肉身的神並不是以成年人的樣式來到世界,而是由一個蒙揀選的婦女所生,以一個嬰孩的樣式來到。馬利亞是住在拿撒勒的一個年輕女子,剛與木匠約瑟訂婚。她滿以為自己的一生會相當平凡-直到天使加百列向她顯現……神蹟將要在她腹中發生,有一個嬰孩要在裏面孕育出來。這個嬰孩就是應許中的彌賽亞……。


馬利亞接受了天使所說的:“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但她的母親生涯-開始便困難重重-把這消息告訴未婚夫是艱難的第一步。可是,馬利亞一直順服神,即使快要分娩,她仍騎驢前往伯利恆,因為她知道凱撒頒下戶口登記的命令其實是要應驗聖經的預言。


馬利亞在許多方面都是個典型的母親。她保護、教養、培育自己的兒子,又為祂擔憂……可是,耶穌卻不是個典型的孩子。祂以人的樣式出生,為要以人的樣式為世人死去。祂的母親馬利亞則站在祂的十字架下,眼看着自己的寶貝兒子死去,成為她的救主。


當母親的意義不只是生孩子或是領養孩子。當母親需要勇氣、責任感、忠心、愛心、勞苦、忍耐、言行一致,最後還要願意放手。溫柔和力量結合起來,形成了一個獨一無二的組合-“母親”。


養育下一代,母親是不可或缺的。母親職分是神給婦女一生的呼召,蒙召的人應當視之為一種莫大的榮幸。

本文摘錄自《聖經•生命成長版》第1529頁。這本主題聖經以聖經文本,整合心靈關懷與屬靈操練,就現代人所面對的116個人生課題作出思考和引導;讓信徒能夠體會聖經對現實生活說話,信仰生命得着方向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