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得失之間的平安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祝願你們在動盪的時代中仍然有平安-是主耶穌所賜的那一種平安。

主耶穌在世上曾經強調過,他賜下的平安與世人賜的有所不同。然而,經文沒有詳細說明兩者的差異,留下空問讓歷世歷代的人自已填上。

要是按照今天的處境,容許我們來提一個可能有的分別,就是在得與失的問題上。因為“得”叫人有滿足,有“平安”,“失”卻帶來驚恐、甚至憤怒。不過,要得甚麼?害怕失去甚麼?都是因人而異,不容易定出通則。顯然,衡量得與失的標準和原則才是問題的核心。

創世記二十六章記載以撒的一生。其中,作者似乎強調以撒的失多於他的得,因為以撒的僕人挖井,屢次給當地人搶奪過去;而且每一次的事件以撒都是採取退讓的態度,頂多在事後把現象命名一番就了結。以撒的退讓也許是基於他性格上的懦弱,但作者在開始描寫他的際遇、結論他的一生,都非常強調上主向他顯現,給予他人生的應許和要求:“我必與你同在……謹守我的吩咐、誡命、律例和律法。”(創世記二十六2、24)真的,以撒的出生就是一個應許,也是憑應許作出見證 (創世記二十六28)。新約聖經延續這個教導。保羅也一樣活出應許的人生:“我的恩典夠你用!”(林後十二9)

今天盛行的是在應許之外追尋得、抗拒失,就是把上主的應許放在考慮之外;這樣所得的“平安”可能是真平安嗎?所得的“平安”可能是主耶穌所賜的嗎?

自知愚鈍、卻不敢不作思考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