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10月號


書籍介紹





《神學釋經詞典》選讀
如何活潑又深入地
  研讀聖經的詩歌?

◎特拉韋爾(Michael E. Travers)

讓我提出四個問題,指引大家如何活潑而深入地研讀聖經的詩歌。提出問題比列出原則更優勝,因為問題需要讀者主動參與;任何形式的詩歌,都需要讀者積極投入。這些問題是:
1. 詩歌的整體效果是甚麼?我所說的“整體效果”,是指詩的主題內容,以及詩人用甚麼語調來表達這內容。
2. 詩歌的結構是怎樣的呢?我所說的“結構”,是指整首詩的格式及體裁。
3.詩歌採用了甚麼修辭手法?詩人是通過不同的修辭手法闡發他的論點。
4.詩歌表達了甚麼主題和神學思想?這應是我們最後提出的問題,因為這問題的答案,取決於我們是否正確地回答前面三個問題。



以詩篇第九十七篇為例。這首詩的整體效果,就是表達出神那令人敬畏的榮耀,以及呼籲人頌讚他。詩篇第九十七篇是一首公眾的讚美詩,其結構可分為三部分:呼籲人讚美上主(1節),上主該受讚美的屬性和作為(2-9節),以及詩人勸勉聽眾要在聖所讚美上主(10-12節)。從天上的宏觀景象轉到個人的景象,詩篇第九十七篇歸榮耀給上主,並呼喚讀者要敬拜他。詩中採用了許多修辭手法,我們只能以2至6節為例子,加以說明。“密雲和幽暗”(2節)顯示出上主是跟我們分隔,在我們之上,是聖潔的。公義和公平用作轉喻,指上主的寶座,突顯了上主自己的本性。烈火、閃電、熔化的山嶺(3-5節),這三個意象都顯示出上主掌管大自然的能力。烈火也意味聖潔,因為火能消滅與上主作對(不義)的敵人;閃電無疑是描繪上主掌管大自然的能力;熔化的山嶺則強調,他不單有創造(create)的能力,也有“拆毀創造”(de-create)的能力。總的來說,上主擁有絕對的主權。第6節總結了詩人對上主的描繪,重申大自然宣揚上主的榮耀,讚美神是所有人的責任和榮幸。詩篇第九十七篇的主題,把上主的主權跟人對他的稱讚直接聯繫起來,以上主的屬性作為人敬拜他的原因。就如聖經所有的經文一樣,詩篇第九十七篇要求讀者作出回應。

從詮釋學的角度看,還有許多要說。然而,我們在研讀聖經詩歌時,只要積極考慮這四條簡單的問題,就可大大幫助我們瞭解詩歌的意思和神的默示。

本文節錄自《神學釋經詞典》(Dictionary for The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the Bible),此書將於2014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