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06月號


書籍介紹





《提升你的講道能力》
從讀經、解經、查經到講道

今期為你推介一本嶄新的解經專書。《提升你的講道能力》不是談論講道技巧的書籍;卻從嶄新的角度,開啓講者解經的進路,將經文流暢地化作講道和分享。本書中的解經方法不單適合講道者,也適合平信徒分享神的話。

特色:“解經”貴乎細察,而“講道”貴乎悉心的演繹
這兩句話,是中國神學研究院吳慧儀博士推介本書時說的,她強調這兩者都是本書的特色。這本《提升你的講道能力》提供範例、方法和練習,幫助讀者操練觀察入微的讀經,再到悉心演繹神話語的真理。

讀者羣:將經文領受化作信息分享的事奉者
傳道人或神學生預備講章,主日學老師帶領研習,小組組長帶領查經,平信徒解經分享,都可用這本書作為藍本,學習當中循序漸進的方法。不單領受經文信息,更能進至分享,讓自身和聽眾都能得到神話語的餵養。

原創:默想式生命讀經方法
這個釋經講道的進路,源自默想式生命讀經方法。原創人賴陳興蘭師母提倡的默想式生命讀經方法,多年來廣受歡迎;近年常應邀到世界各地教導和培訓這門課程。

趣味性研習:陪讀過程
《提升你的講道能力》提供了53 個練習,幫助讀者操練本書推介的方法,直接逐章逐節默想聖經經文。由觀察經文開始,然後解釋經文,最後以禱讀回應經文作為生活的應用和實踐。操練過程中,應用仿效古代詩詞的排句:字數相同、結構相似。不但讀來流暢,更能精警地表達出每節經文的信息。

願你透過這書逐步提升解經和講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