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3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時間之外 時間之內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生活中碰上無數的事情,總迫着我們為它們定性:這是好事、那是壞事。有了歸類,也就有了因應的選擇。感覺上我們掌控了處理事情的能力。只是,時間久了我們又會發現,事情總有相反的一面。這樣的認知是因為三心兩意,還是智慧增長的一個明證?

也許,時間之內,事情總有兩面;時間之外,才有獨一。耶穌是穿插在時間內外的那一位,把兩下之間的距離收窄了!

約翰寫約翰福音,以一個氣勢磅礡的宣告作開始:“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約一1-2)讀者一下子像消化不了,都說這句話難懂。近日再讀這卷書,有點不同的感覺。我猜想,原因之一是不是因為約翰寫的場景是在創世之前、時間之外、永恆之中呢?我們習慣了在時間之內生活,在俗世之中打滾,邏輯、理念、情理,都屬於這一套,要我們理解另一套,難度甚高。耶穌與尼哥德慕對話,經常提着“我們的”、“你們的”,提醒他距離的存在。

約翰跟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滿恩典和真理,我們都見過他的榮耀,那是從父而來的獨一兒子的榮耀。”(約一14)在耶穌裏,這種距離給顯明了,因着重生,距離也給縮短了;在耶穌裏,我們可以看見永恆的榮耀、認識屬靈的原則。

學者評估約翰福音一章1至18節可能是一篇讚美詩,中間穿插了幾句背景的描述。倘若可以暫時把背景移放一旁,讓我們以心靈感應時間的內外,也許是不錯的讀經經驗: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着他造的;沒有他,凡被造的,沒有一樣能造成。在他裏面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照耀黑暗,黑暗卻不領會光。……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每個人。他在世界裏,世界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屬於自己的地方,屬於他的人卻不領會他。但凡是接受他的,就是相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成為 神的兒女。……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滿恩典和真理,我們都見過他的榮耀,那是從父而來的獨一兒子的榮耀。……從他的豐盛中,我們全都領受了恩典,這恩典取代了舊有的恩典。”

你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