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2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聖誕的快樂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一次看着聖經路加福音的記載(路一~二),心裏得到提醒:在聖誕節感受到快樂,原來是一種信心的表現。作者路加記載了一位尚在母親腹中的約翰和他的母親伊利沙伯,遇見懷着耶穌的馬利亞時的歡喜,帶給我們最好的見證,還有馬利亞譜出不朽的快樂頌詞;歡欣是因為上帝要使救主臨到世上。當然,不能忽略的還有耶路撒冷的西面、女先知亞拿,甚至是牧羊人。事件中每一個人物都把他們的興奮連於上帝,他的作為是他們快樂的來源。

今天許多事情都叫我們高興不已,聖誕節收到的禮物和慶祝活動更是一年的高潮。這本來就是生活的本質,沒有甚麼不對。只是,按筆者主觀的體驗,如果觸動我們快樂的原因不是上帝的作為,那其實是在說明自己與上帝的關係還不到很深入的程度:他的事就是他的事,我的事就是我的事。信主後的我有一段很長的日子仍留在信主前的光景:我行我素。我喜歡做的事情、自己認為甚有意義的項目,我不會想要去求問是不是上帝的旨意;自己不喜歡的,卻總是拿上帝的旨意作為推卻的理由,反正上帝不會跳出來告訴人們,哪一樣才是他的心意。

直到多年後的一天,我心裏得到提醒,讀聖經時多想到的是聖經背後的那位上帝。我不可以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看聖經記載的事件,也不只是在其中尋找模範,好叫自己學習,以後去做一個“合格”的信徒。我要訓練自己,像一個坐在上帝身旁,與他一起觀看上帝作為的人,不管這些作為是在聖經中的,還是在今天周遭發生的。

慢慢地,我明白伊利沙伯說的榮幸,也非常認同馬利亞的頌詞,稍稍領略到西面的釋放,更佩服女先知亞拿的確信。我為上帝的作為感到驚訝、讚歎、希奇……。我想,我開始學習到信心的功課:看重上帝所看重的,快樂在他的作為,訝異於他對罪人的容忍,等候他們的回轉。祝願您有這一份的信心和快樂!

仍在學習中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