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2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不要低頭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根基,認識那聖者能使人明辨。”(箴九10)

翻着手上的《聖經•新普及譯本》,細看其中的箴言,才驚覺自己有很長時間沒有讀箴言了。一句很熟悉的金句,在新譯中帶出更具體的意思;只是,整句經文的涵義還需要細細咀嚼,才能體會其中的精意。

原來自己也受到現代人生活習慣的影響。有了可以上網的手機,一整天的生活就充滿了電郵和電子資訊。前者像催使人立刻回覆的“符咒”,不管自己身在何方;後者吸引着自己的眼球,不管與自己有關的、無關的!生活只有當下,沒有昨天,也沒有明天。

你可能說我言重了,過份憂慮。但想一想,沒有昨天,也就不需要回顧,不需要反省;沒有明天,更談不上要前瞻,要立志!只看到眼前的生活,也就不必探求生活背後的通則,前人從生活中體驗出的人生格言,變得遙遠而陌生,不在吸引眼球之列。

生活中只有今天,不只叫我失去讀箴言的興趣,恐怕也要擠走我生活的重心 -上帝。箴言九章10節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根基,認識那聖者能使人明辨。”上主超越我,所以我當用抬起頭的姿勢來仰視他,用一個敬畏的態度來跟隨他。這樣,他才會在我生命中產生影響力:他的眼光就是我的眼光,他的力量就是我的力量。

社會稱整天埋首看手機的朋友為“低頭族”,那麼整天仰視上帝的他和她又該叫甚麼?

你的弟兄
沈志超





讀經與譯經
聖經新普及譯本
聖經新漢語譯本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