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2年04月號


聖經新漢語譯本





以《聖經.新漢語譯本》為基礎的查經材料

相信沒有誰會質疑聖經對信徒靈命成長的重要性,多數弟兄姊妹都希望更加瞭解神的話語。然而大部分信徒對聖經卻是一知半解,甚至停留在“金句式”的閱讀,而負責教導主日學或帶領查經的弟兄姊妹亦難以有足夠的時間空間,預備出整全的研經、查經資料。有見於此,本會將開展一項新事工,出版一系列查經材料。計劃中的材料有以下特點:

(一)以《聖經•新漢語譯本》為基礎
正因為這個譯本以貼近原文為宗旨,我們相信以此譯本為基礎撰寫查經材料更能讓信徒明白聖經原意。當然,這並不表示使用其他聖經譯本的弟兄姊妹無法運用這個系列的查經材料;相反,運用不同譯本的查經材料更能豐富我們對聖經的認識。畢竟各個聖經譯本都源於神的話語。

(二)以書卷為單元
坊間有不少依主題編寫的查經材料,的確很造就信徒。不過,我們希望信徒能更具體地掌握各書卷的內容和教導,進而更加明白聖經,因此這計劃將為每個書卷撰寫材料,務使弟兄姊妹全面認識聖經。

(三)融合觀察經文與釋經
既然希望弟兄姊妹更明白聖經,我們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觀察經文與釋經融入查經中,讓教的、學的都能掌握經文的脈絡和結構,可以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重心。當然,我們也留有空間給弟兄姊妹分享和反思,只是我們希望分享是源於經文所啓發的,是對準聖經的。

(四)方便組長使用
我們的設計目標是,讓組長拿着材料就可以帶領整個查經聚會。如果組長有時間作更深入的預備,加進更多的資料,那是一件好得無比的事情;但即使組長無法這樣做,我們也希望他們拿着這份材料預備,自己有所裨益之餘,也能按着材料的編排帶領查經和教導。

(五)材料可在網上免費下載
出版查經系列旨在協助教會主日學和查經的事工,期望幫助信徒更明白、喜愛聖經,故此我們計劃將整個系列的“組長本”及“組員本”上載至本會網站,供弟兄姊妹下載。

目前查經材料正如火如荼地編寫中,希望這項出版成為弟兄姊妹研讀聖經的良伴,大家能同心在神的話語上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