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承先啓後》

《承先啓後》作者羅偉博士,在書前概論中提出了每位認真研讀啓示錄的人心中必發出的重要問題:“雖然我並不熟悉啓示錄這卷書,但為何我卻有着似曾相識的感覺?約翰引用舊約的目的何在?”《承先啓後》的探究焦點,正是啓示錄和舊約之間的關係。

本書是羅偉博士的論文著作,原著為Ezekiel in Revelation: Literary and Hermeneutic Aspects。《承先啓後》要呈現的,是“啓示錄和舊約關係”中的某個面向:闡明啓示錄和以西結書在文學上的密切關係,並在文學關係的基礎上,探索兩位作者的釋經原則R約翰在引用以西結書所依循的釋經原則,跟以西結運用更早的舊約傳統所採用的釋經手法有相通之處。羅博士指出,約翰以“暗引”的方式引用舊約經文,讓文字帶着舊約色彩。

本書以四個個案研究(共四章),顯示先知以西結和使徒約翰之間有“師徒式”的關連,這就是《承先啓後》的主要內容。每一章的研究方法是一致的,作者先探究以西結如何使用某個舊約傳統,然後分析約翰怎樣運用這個以西結書的經文段落,繼而比較兩者在採用先前啓示之際,是否依循相類的原則。作者藉着詳細的分析,嘗試對啓示錄相關的經文作出更準確的掌握和瞭解。

閱讀《承先啓後》,讀者不但能對第一世紀教會的釋經學有更多的認識,對啓示錄和作者約翰也將有深入而全面的理解。研讀啓示錄常常碰到好些難以回答的問題:誰是大淫婦巴比倫?如何解讀千禧年的相關經文?新耶路撒冷象徵甚麼?怎樣理解生命河的意義?約翰對基督的看法是怎樣的?本書對這些疑難提供了穩固的探索基礎,讓讀者有所啓發。同時,讀者通過研讀四個案例,可以明白約翰不只是基督的門徒,也繼承了以西結的先知職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