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核心的只有一樣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我們都想從聖經中得着亮光,指導生活,好叫自己的行事為人得蒙上帝的喜悅;也在人羣中作見證,把榮耀歸給上帝。這一個良好的意願難於達成嗎?

難、也是不難!

難,是因為聖經份量十足,資訊繁雜,卻沒有一個題目叫“生活指導”;說不難,是因為聖經人物的事蹟都是在生活中完成,他們的動向就說明了聖經如何看待生活和信仰相互的關係和挑戰。

希伯來書的作者拿耶穌的見證和我們的相比,得出了這樣的結論:“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像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新漢語譯本•希四15)試探是真實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可以下個結論:生活中充滿了試探;面對試探,可以有不同的結果;面對甚麼樣的結果,視乎我們做出的選擇,犯罪、還是不犯罪。照希伯來書讀者的處境,他們要選擇的是跟隨耶穌,還是回歸猶太教傳统。

回頭看一看耶穌,他剛開始事奉和作見證時,就被聖靈催促往曠野受試探。那試探者前來對他說:“你既然是神的兒子,就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試探者企圖告訴耶穌,他可以像上帝那樣,說了並且做到,因為創造天地的時侯就是這樣(後來的五餅二魚不就是這樣嗎!)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神口裏所出的每一句話。’”意思是:“不是我說,雖然我也能說,但要上帝說,才是真確的!”

我們把這個說法延伸一下就會發現:我們的能力,我們的長處,可能就是我們面對試探的缺口!因為試探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多信靠自己、少信靠上帝。甚至於只信靠自己、不信靠上帝。

生活縱然多樣化,核心的仍只是一樣,你我選對了嗎?

你的弟兄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