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被屬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從前讀經的的時候,我不會問自已,我是站在哪一個位置上來理解這一段經文?今天,我會鼓勵弟兄姊妹,讀經以前試着問一問自己!為甚麼我會有這樣的轉變?

原來過去讀聖經的時候,我都在看經文要教導些甚麼,有些甚麼“我”要遵行!這樣的態度應該錯不了吧?從積極面看,我也算是一個投入者,不是旁觀者!慢慢地,聽老師說,我們首先應該明白,作者或編者是針對他同時代的讀者而編寫該書卷,他說了些甚麼、怎樣說、為甚麼要說這些而不說別的。先瞭解這一切,然後再延伸到我們今天的處境。這樣,我與經文便拉開了一點距離,較能客觀地看神在歷史中的作為。

慢慢地,在操練中與神建立一種親近的關係,讀經時興起的感受又從距離上被拉回。那種既是我在讀,又是祂在說的感覺,很難具體解釋。讀的過程,總有一些字像從讀本中跳起來,吸引着自己的眼球,因而會發出“你真是說中了我心裏的關切!”這類驚歎。這是因新譯的經文語文現代感很強,容易引起共鳴嗎?大概是。還是讀經的背後,對神有了發自內心的、親切的感覺?神人關係,說不上抽象,但也具體不到哪裏去。只是,“你在說,我在聽”,這是一種不能用理性辯解的真實感受。“屬神的,就聽神的話……”(新漢語譯本約八47)基督徒的人生,就是一個被神引導、要成為屬神的人的總稱。

是不是時代的氛圍在變:理性的時代要用概念來詮釋信仰,而後現代、後理性的時代就用感覺來說明信心的真實。有人責怪我把信仰主觀經驗化,也許我錯了。但是看到,歷世歷代的男女,為追逐愛情前仆後繼(自己曾經也是其中一員),這是人受生理動物本性所驅動,還是被“良人屬我,我屬良人”的歸屬所吸引?!究竟,我是不是錯了還要想一想!

但我深信,被神所屬是一個多麼幸福的被動!

與你一起學習的弟兄
沈志超





讀經與譯經
聖經新漢語譯本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