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國殤情懷.先知風範
——耶利米書二十六至四十五章 表述先知的敍事策略與修辭手法

初讀耶利米書,大家是否感到有點昏頭脹腦,眼花撩亂?全書既有長篇的神諭,又有長篇的敍事,兩種文體交替出現,讓人不明所以。而且,敍述事件的時序似乎也顯得混亂,不同時期的事件混雜在一起,難明箇中因由。

何傑博土的著作《國殤情懷•先知風範R耶利米書二十六至四十五章表述先知的敍事策略與修辭手法》可幫助我們暸解這卷書的脈絡和主旨。作者條分縷析,一開始就指出了這書的結構特色,敍事部分(二十六∼四十五章)夾在前後兩大長篇詩體的先知講論(一∼二十五章,四十六∼五十一章)中間,最後以歷史記事(五十二章)結束。

然後,作者運用敍事鑒別學和修辭鑒別學集中討論耶利米書二十六至四十五章,提出“綴段式平行體"的觀念,認為聖經作者刻意不理會時序,把性質相類的事件(“綴事")放在一起,好突顯所要表達的主題,達到修辭效果。這些事件組合(“複合單元”)的主題分別是:“先知對決先知”(二十六∼二十九章)、“盼望對決絕望”(二十九∼三十三章)、“服從對決不服從先知的話”(三十四∼三十五章)、“先知對決君王和首領”(三十六∼三十九章)、“先知對決人民”(四十∼四十四章),這些主題正好是耶利米先知的召命(一18-19),而第四十五章是這整個敍事單元的總結,是安慰的信息。

此外,本書作者力證耶利米書的成書背景是亡國後猶大人的舉哀禮儀。聖經作者在哀殤的禮儀中,通過修辭手法,向讀者重新肯定那生前備受各方排斥的耶利米是耶和華真正的先知,他的預言也是千真萬確的,好讓讀者通過耶利米,在亡國後仍可回轉歸向耶和華。


本書包含詳盡的資料分析和雋永見解,牧者、信徒研讀耶利米書時若能加以參讀,必定獲益良多。






讀經與譯經
聖經新漢語譯本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