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08月號


書籍推介





聖經生命成長版
把詩篇抹在傷口上

◎施以諾老師
台灣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基督教“雄善文學獎”創辦人


我是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面對21世紀種種情緒的文明病,我喜歡向人推薦一個另類的療愈處方R把詩篇抹在傷口上。

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我深深覺得詩篇真是神留給世人的美好資產,且隨着知識的發達,只能越加證明詩篇對人心靈療愈的妙用。例如心理學家Yalom曾提出11個“療效因子”(Therapeutic Factors),用來說明能療愈人心的幾個關鍵元素。您相信嗎?早在千百年前,詩篇作者們就已將這些元素運用得淋漓盡致,我可以很輕易地舉出兩個明顯的例子:

1.宣洩(Catharsis):

當人能夠抒發內心感受,或有事物能代其說出內心想法、與其內心感受有所共鳴時,會讓人頓時覺得彷彿吐了一口氣出來,舒坦許多;詩篇中的許多詩句看似情緒化,但我相信若由一個傷痛者讀來,在心理上便會產生類似“宣洩”的療愈效果,無怪乎這書卷常成為許多人傷痛時的依靠。

2.灌輸希望(installation of hope):

人,是需要希望的動物。詩篇雖有許多看似負面、哭天搶地的字句,但每篇禱詞最後,詩人一定會再回到神的面前,宣告神的大能!讚美神的作為與安排!這是何等強大的信心與提醒啊!在醫學臨床上,固然有許多“灌輸希望”的技巧,但沒有一種比“信仰”來得更有力,更確切。

由臨床的角度觀之,我們絕對可以證明詩篇的珍貴價值;當然,詩篇裏還蘊藏着太多的療愈元素,是醫學、心理學所不能解釋的。但身為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業餘作家,我不得不佩服詩篇作者的文采,以及他們背後的信仰。

我在此誠摯地建議您:當我們的“心”受傷時,不妨把詩篇當成藥膏,輕輕地抹在心的傷口上,每天讀它一篇,相信這將使您我更能夠面對現代的挑戰與環境。

在此,我要特別推薦漢語聖經協會所出版的《聖經•生命成長版》,當中的註釋與所歸類出的116個人生難題,讓我不得不感佩:這真是一本專為心靈輔導所推出的聖經!每一個人都不是超人,每一個人的“心”都會受傷,雖然我不知道您所面臨的困難與景況是甚麼?但我相信漢語聖經協會所出版的《聖經•生命成長版》可以帶給您不一樣的療愈與感動。

把詩篇抹在傷口上!用信仰來療愈您受傷、受委屈的心。相信會讓您的臉上展露更多的微笑。

編註:《聖經•生命成長版》已於6月出版,它是心理輔導與聖經的有效結合。內容主要探討人生116個最難解決的問題,由資深牧者和心理輔導專家逐一概述神的醫治之道和渡過難關的方法。它幫助信徒在基督裏成長,同時也教導信徒如何幫助別人變得更像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