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0年06月號


書籍推介





聖經.生命成長版
理念三重奏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詩三十四18

人生需要意義,生活需要盼望。人失卻盼望和意義,生活出了軌,心理和生理都會出現問題。這個時代,人最大的渴求,最積極的活動,不是尋找真理,而是尋找醫生——生理的、心理的。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不夠健康,病倒了。

病態、問題、難題,可以是生命成長的契機,甚至可以是一個起點。

一、罪與問題的認知

《聖經•生命成長版》深入剖析現代人普遍面對的116個難題。涉及情緒、人際關係、婚姻、心理和精神問題、暴力和墮胎等倫理議題……

《聖經•生命成長版》將關注的焦點放回人自己身上,將聖經對準人的軟弱、困惑和無助,讓聖經所滿載的盼望照亮我們心靈裏幽暗的角落。因為,人只有在神面前,才能真正面對自己。也只有在基督裏,人才得以蛻變成長。

其實,人在伊甸園裏犯罪,心理就開始出現問題。亞當和夏娃感到又羞恥又羞愧,躲避神,也躲避人,許多負面情緒和心理障礙就由人將自己客體化開始爆發。罪,形成人心靈裏一個隱密的黑洞;罪,滲透人的生命,對神有一種內在的叛逆。因為罪,人不認識自己,也不認識神,人際關係充滿矛盾衝突。身、心、靈都出現問題。聖經一直在縷述人成長掙扎的故事——敗落、挽回;躲藏、發現;失去、更新……也指出一個事實, 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面對很多障礙,叫我們不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也不能完成神的召命。

要成為完整,先要承認自己的罪。從潛意識(unconsciousness)到意識(consciousness)的歷程,就是一個自主的掙扎,面對自己的罪,處理自己的幽暗面。面對自己的罪,是成長的第一步。不要忘記,耶穌不會對罪人感到厭煩,祂所厭煩的,是那些不知罪的罪人。

二、聖經與心理輔導的結合

《聖經•生命成長版》的信念就是,人願意改變,誠實面對自己的罪和自己的限制,才會蛻變成長。神的話語是這個蛻變歷程的方法和方向,最終叫人成長的,是神自己。而這本主題聖經就是一個特別配備的治療工具箱,當然,裏頭有心理治療的理念、研究和數據作為診斷的工具,這些工具就等如醫生所需的聽診器,探熱針,甚至心電圖……目的是診斷病情,查究我的病在哪裏,將病情歸類診治;也做一些外科手術和治療,使我們認識自己更多,醒覺能力更高,生命更開放。不過,這些終歸是診斷工具。有效的處方,還是神的話語,聖靈的引導和賜下的勇氣,能夠探進最隱蔽的角落;在較惡劣的情況,還是要邀請神來做大大小小的內科手術,接駁一些已然麻痺的神經,修補有毛病的器官,切除阻礙成長的壞細胞……不過,最重要的是,一顆願意接受治療的心。

三、恢復與蛻變的路

成長的路,是一條恢復的路,直至一個地步,回復神造我們的本相。神本來要賜給我們的,是一個豐富多彩的生命。正如《聖經•生命成長版》封面所展示的,成長要經歷層層蛻變、起伏跌宕的歷程,當中有痛苦,有眼淚,不過,這些眼淚和刺痛讓我們更認識自己、更認識創造我們的神。這本聖經是一條尋索的路,從人的問題出發,帶你回到問題的根源,邀請你誠實面對,然後從輔導和聖經的動力提出處理的方案。過程並不消極,那是一個極具盼望的歷程。當你審視自己的問題,以至別人的問題,每一個問題其實是一個盼望,是一個成長的步伐。經過層層蛻變,光彩的生命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