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08月號


書籍推介





跟耶穌學作僕人
馬太福音中的謙卑論

世間的冠冕象徵權位和尊榮,它們不是被王者高高戴在頂上,就是被安置在精緻盒子中。有一頂冠冕卻擺在塵土上,人必須卑躬屈膝才能捧起它——就是天上的冠冕。

誰願為首,就必須先作眾人中最卑微的。為使世人的罪得赦免,耶穌受苦捨命,所以祂是最大的。按神的標準,謙卑是進入神國、得着將來榮耀惟一的道路。第1世紀猶太人希冀政治彌賽亞拯救他們脫離羅馬人的欺壓,但耶穌卻以無比謙卑的姿態走進人類歷史,祂一生要成就的工作完全超乎當日猶太人的期待。耶穌是神子,亦是神僕,祂來是要將人從罪惡中救贖出來,而非以政治權力來拯救。謙卑是耶穌一生和服侍的標記。耶穌不僅降生成為人的樣式,還透過一言一行教導門徒謙卑。我們可從耶穌受洗、受魔鬼試探、預知受難、在客西馬尼園禱告、釘十架等事蹟,瞭解祂的謙卑和順服。門徒須跟隨耶穌這位謙卑神子的腳蹤,效法祂遵行父旨意的榜樣。

本書詳盡剖析,馬太福音如何呈現耶穌是位卑微順服的神僕,祂怎樣以自己作榜樣,造就門徒成為新末世羣體的中心。同時點出,馬太在謙卑主題上,對當時猶太人所可能傳達的信息及今日教會的應用。

這是個個人主義被高舉的時代,整個社會的運作機制亦鼓吹自我推銷,少有人願像耶穌那樣卑微服侍人。然而,謙卑確是每位信徒應具備的品德。願《跟耶穌學作僕人》捻燃一點光亮,引導信徒瞭解學效耶穌的謙卑,順服神服侍人。






讀經與譯經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