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06月號


書籍推介





《移山之信》
比較耶穌與保羅之信心觀

楊詠嫦姊妹,是華人神學界女性當中有博士學位的少數。有移山之信的人,更是少數。

然而,相信今天的基督教是保羅的創作而不是耶穌所傳的神學家,卻絕非少數。信徒視為理所當然的真理,在學者當中卻是值得懷疑、需要證明的議題,別說基督教是否耶穌所傳,就連耶穌有沒有釘十字架也有人爭論。這股思潮過去一、兩百年間在神學界中泛濫成災,不單滲透至一般的潮流文化,引起廣泛爭論的希臘小說《基督的最後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甚至在上世紀80年代拍成電影,故事描述耶穌其實不是神的兒子,還說祂放棄傳道結婚生子,神聖形象完全是保羅的創作。它與近期的電影《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可謂同彈一調。

楊博士的著作《移山之信:比較耶穌與保羅之信心觀》,正是為上述爭議而寫。她透過證明保羅的教導出於耶穌,以駁斥“保羅是基督教的第二創教者”這謬論。這是一個很大的目標,不是一篇論文或一本書可以完全做到的。

然而,敵我對峙,只要攻敵要害,則勝券在握。本書集中火力闡述耶穌和保羅有關信心的教導,從兩者的舊約引文,以至兩者與當時的猶太及希羅文化的關係着手,從中找到耶穌對保羅的影響,帶出保羅所傳也是耶穌所教的結論。

楊詠嫦博士為現任播道神學院院長,多年來牧養羣羊、栽培牧者的經驗是神賜她捍衞真理的利劍。相信本書是信徒堅固信心、理解真理不可不讀的一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