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9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

“我真的需要明白聖經中一字一句的意思嗎?”答案是:“需要的!”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我透過它來認識神、也認識自己。

“我真的能夠明白聖經中一字一句的意思嗎?”答案是:“不能夠,因為聖經描述的屬靈原則,仍有大部分我無法透過體驗來明白。”

“在尚未明白聖經中一字一句的意思之前,我真的能夠相信聖經中的一字一句嗎?”答案是:“能夠,而且是必需要!因為在祂面前,上帝對人的第一個要求是信:‘當信主耶穌……’(徒十六31)來到上帝話語的面前,要求也是一樣,因為給耶穌作見證的就是這經!(參約五39)”

領受上帝的話語,向來不是一個純知性的活動。雖然在成長過程中,人已經建立了以“我”為中心的世界觀,透過“我”理性和感官的能力去認知世界,包括了對上帝的認知;也根據認知的結果來回應世界,包括回應上帝的要求。如今,信主的人卻有第二條路可以走、也必需走——信。

路加福音記載的馬利亞和撒迦利亞,同樣蒙揀選,一個相信:“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一個不信:“我憑着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信,包含了理性的認知,卻也超越了理性。因為,信在乎聆聽的那一位,更在乎說話的那一位!天使說,“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

信,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上帝話語的能力被釋放出來。

信,能把上帝寫在聖經上的話轉變成祂對我們心靈說的話。如何辦到?很簡單,把古老的學習方法──背誦,搬到我們充滿現代科技器材的生活之前,問題就可以解決。

在聖經朗誦節,我們把這個“因信而背誦”的過程調過來,“因背誦而信”。深願背誦聖經的這6900位同學,有一天,他們要轉過來說,“我信!”。

你那一位在學習信心的弟兄
沈志超





讀經與譯經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