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8月號


總幹事的話





認知、認信

閱讀聖經會為屬靈生命帶來好處,這觀念沒有信徒會懷疑。然而,如何將觀念變成事實呢?當中涉及甚麼過程?又需要哪些環境條件來配合?作為屬靈生命主體的“我”要具備甚麼樣的動力和動機?不同性向、年齡或經驗的人會否從聖經中解讀出不同的屬靈意義?問題可以一直衍生下去,這正反映屬靈生命議題的多面性,而經文對不同的人發揮的效果也非單一化。

沒有標準,要訂立操練生命的目標豈不是無從入手;沒有單一的方向,過程就是目標的論點也就應運而生。很多時候,我們好像被迫要在過程論和單一標的論之間二取其一。不,聖經一貫的教導是要我們擁抱對立的兩極,在肯定多元和差異之時,叫我們體察其中的豐富和得着安慰,並催促我們去發現當中的單“一”性,好讓我們集中精力,向着標竿直跑!

相對於舊約經卷的作者多着墨於時代環境、公眾和整體的層面,新約書卷的作者多從個人信仰經歷出發,作出鼓勵、教導和督責。(也許這是較多信徒喜歡讀新約的其中一個理由!),因此,新約書卷反映了不同性格的人的手筆,不過他們卻可以掌握單一的目標:

性格剛烈、目標導向的保羅說:“……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 三8)由雷子變得思想深邃的約翰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勇敢而衝動的彼得說:“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彼後一2)實幹的雅各說:“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 一16-17)(這句經文雖然沒有出現“認識”二字,但沒有“認識”在前,雅各大概寫不出這樣的認信。)

“認識神”,不約而同成為保羅、約翰、彼得和雅各共同的人生目標。從這樣的認知,進入認信,然後落實成為行動。就讓我們把“認識神”當作讀經首要而專一的目標:認識神在歷史中的作為、在我們人生道路上的足跡!

您的同工
沈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