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8月號


書籍推介





神學釋經辭典
上帝的屬性(God, Attributes of)

在正典聖經中上帝以許多形式彰顯祂自己。在創造的記述中,上帝是充滿威嚴的創造主;在摩西的詩歌中,摩西頌讚祂為可畏的戰士;在利未記中,祂是聖潔的上帝;在箴言中,祂是公義的上帝;在先知眼中,祂是永活的上帝……。有關這些描述的細節,最好還是按聖經本身對上帝的不同“表述”來討論,以從中觀察救贖歷史的發展。

創造主上帝。聖經的記述一開始就把上帝形容為滿有威嚴、創造天地的主宰。上帝就像君王般,祂說了話,祂的旨意便一定成就。祂又像一個希伯來工人,以一星期為祂創造的時限,當中以六天工作,而在最後一天則歇息了。受造萬物井然有序,一切都是美好的,當中更以那具有上帝形像的人最是美好。聖經從沒有清楚解釋罪的神秘根源,意即聖經所關注的是如何面對罪惡,而非罪惡是怎樣來的,一切問題的答案就在結局中揭曉。

哀傷的上帝。人如今是活在伊甸園的外面。上帝的回應是哀傷、審判和恩典。當挪亞和他的家人經歷洪水的懲罰後,一切便重新開始。然而人仍不斷敗壞,最終導致巴別塔事件。在這些事件中,聖經把上帝描繪為跟那具有祂形像的人一樣,有不同的情感。

呼召人的上帝。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並向他作出承諾。這個承諾的兌現便成為整部正典聖經的骨幹。亞伯拉罕的名字將成為偉大的名字,事實上這已經兌現。另外,亞伯拉罕的子孫必成為強大的民族。通過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地上所有人都要得福,那與原先創造有關的祝福語言再次出現。亞伯拉罕的故事將開啓一段與上帝原先計劃有關的歷史。但隨着故事的發展,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一再受到威脅。

拯救者上帝。以色列人在埃及期間,這個應許的兌現尤受嚴峻的威脅。因為約瑟的緣故,亞伯拉罕的子孫在埃及起初過得非常好,但後來卻成了奴隸。他們在法老的壓迫下怨聲載道,達到天上,上帝便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回到應許之地。上帝釋放了祂的子民,使他們脫離奴役生涯。

滿有恩典和憐憫的上帝。以色列脫離法老的魔掌後,成功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摩西,要求看到這位上帝的榮耀。上帝啓示自己的名字,而這個名字正顯示出上帝的本質和特性。祂是滿有恩典和憐憫、不輕易發怒的上帝,祂是願意寬恕人的上帝,祂也是會審判惡人的上帝。

獨一的上帝。那創造天地並以色列的上帝是無可比擬的,祂絕非萬物中的某部分。祂是獨一的上帝,除祂以外沒有別的。這就是上帝的子民時刻都要牢記的事情,是以色列人宗教的核心信念。

三位一體的上帝。耶穌的到來,給與上帝的名字新的組合。門徒如今受洗歸入了上帝的名下,那就是父、子、聖靈的名。上帝的一體性在舊約聖經中尤為顯著,也在馬太福音這個記載之前的另一段經文中為耶穌所重新確定了。

寬恕人的上帝。上帝願意寬恕人,這是上帝名字所強調的特性之一,亦是新約聖經所強調的信息。耶穌吩咐祂的門徒出去,從耶路撒冷開始直到地極,奉祂的名傳講上帝赦罪的信息。

成就萬事的上帝。神﹣人(God-man)耶穌的復活以及得榮耀,突顯了受造萬物的價值。受造萬物歎息呻吟等候得釋放的時刻,那時候上帝為萬物原先所定下的旨意便得以成就,而上帝所挽回的人將在新天新地中掌權。最後上帝要建立一個大家庭的計劃將得以實現,有新的天地出現,並有義居住其中。這樣罪惡的問題最終將得到解決。

說話的上帝。那按自己形像創造人的上帝,一點也不比祂所造的人小。按祂形像受造的人會說話和做事;同樣的,那造人的上帝也會說話和做事。上帝通過受造萬物啓示祂自己,並以獨特方式啓示祂的旨意,而這個啓示在基督身上得以完全成就了。

配得人敬拜的上帝。上述有關上帝的描述,清楚顯示出上帝是配得敬拜的。根據福音的教導,我們整個人生都是敬拜的人生,不管是納稅或是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工作,都可以表達對上帝的敬拜。人應怎樣認識以及親近上帝?就是根據上帝所啓示的方法來認識和親近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