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4月號


書籍推介





唱詩歌學聖經

何謂“音樂牧養”?相信很多人不明白這個詞彙。我們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合乎聖經根據”或“因思想聖經、默想神”而得的歌詞。因此,我們無從認識聖詩歌詞能夠發揮牧養信徒的功用;更遑論選取適切的音樂旋律與和聲來配套、表彰詩歌的豐富詞意。試想像,教會中從年幼至年長的信徒,詠唱的都是詞意深切,能使人沉浸其中頌讚、默想神的詩歌,這“音樂靈修”的操練功課,該有何等深遠的意義!這就是“音樂牧養”的精神R連小孩子也能掌握詞意、易於背誦、牢記心中,詩歌最終成為詠唱者畢生受用的寶藏。

《妙口同心》的出版目的,就是希望在教會團體和信徒間倡導“音樂靈修”、“音樂牧養”的觀念。詩集分歌譜及歌曲解說兩部分,全書24首詩歌由建道神學院部分時間講師黎本正先生編曲、寫詞,值得一提的是黎先生是根據聖經來撰寫歌詞,每首歌亦有清晰的分類,例如節期、歌曲在崇拜中的禮序等。歌曲解說則由建道神學院聖樂系兼任講師林婉儀小姐撰寫,她運用“唱詩歌、學聖經”的方式,解說每首樂曲應如何聆賞、剖析詞意。歌譜及歌曲解說兩部分結合,讓它搖身一變成為一本結合聖經、聖詩和崇拜教材的詩集。讀者可以從第一首歌曲按照順序唱至最後一首,因為詩集的編排次序,其實是想透過表彰三一神 - 聖父、聖子、聖靈的工作,從而引領信徒去“崇敬、默想主”。隨書並附送示範光碟,透過歌曲示範例子,讀者能具體清晰地聆聽每首歌曲唱頌或演奏的方法、選唱編排用途等。

深願神使用此詩集,讓我們的下一代得着最好的音樂牧養,信徒也重拾唱頌聖詩寶貴美妙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