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2月號


書籍推介

書籍推介





聖經生命陶造版
陶造生命是條漫長的路

白耀華(編輯部同工)

屬靈操練有助人瞭解自己的靈命狀態,繼而重整步伐朝着神所要我們往赴的彼方進發。以下就是兩位姊妹實際進行屬靈操練的分享。

靜思、默想、等候神是聖經的教導,大衞王在詩篇六十二篇中說:“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正因大衞能在敵人環伺的處境中專心等候神,才蒙神的大力幫助拯救。那麼我們的幫助、拯救、盼望從何而來?也應和大衞王一樣。但我們不喜歡靜下來。忙忙忙,是時下的風氣;快快快,是時下所推崇的。就連基督徒讀聖經、聽神說話時也一味求快。我們坐不下來也靜不下來,沒法等候神,所以我們生命貧乏、靈裏貧窮。

信主十多年從未操練過“等候神”、“默想神”,也不知這些操練對基督徒生命成長的重要。剛開始操練真不習慣,連默想五分鐘都覺得難捱,但堅持下去後,慢慢地能默想十五分鐘、三十分鐘甚至更長的時間。原來等候神默想祂的話語、靜思祂的慈愛佳美,那種神同在的感覺是那麼真實,是以前從未經歷過的。神話語的光也照進自己生命的黑暗處-生命要改變就要被神陶造。近來我試着用《聖經•生命陶造版》來默想神的話語,我深刻體認到:我們愛神,神也愛我們;我們親近祂,祂也親近我們;我們等候神的時候;神也在等候我們。

幾個月操練下來,開始嚐到等候、默想神的甘甜。平時我們為人處世,很自然地憑自己的知識、聰明甚或找人商量來做決定,很少真正將決定權交託給神,更別說聆聽神的心意了。去年我面對一個重要的決定,徬徨間又走回老路,想憑己見、孩子的看法下決定,但突然想到自己的操練怎麼老是不能跟生活相互結合呢?與生活脫節的信仰是真信仰嗎?我開始思想神的心意並且等候祂,結果神的意念真是高過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讓我想起祂的恩典,也讓我看得更遠。哈利路亞,我作了明智的抉擇,感謝神。

這並不表示我已得着,用《聖經•生命陶造版》陶造自己的生命是段漫長的路,直到見主那天方能停止。



聖經生命陶造版
操練禱告改寫人生

吳美娜(編輯部同工)

所謂屬靈操練就是盡己所能領受從神而來的力量,去作人原沒有能力作的事。我很渴望在禱告上經歷神,便決定好好操練“禱告”。《聖經•生命陶造版》1給禱告下的定義是:“與神對話,交流彼此的想法,討論共同合作的事”,意即禱告使人得以與神同工。透過禱告人會經驗生命的蛻變,因為禱告不僅是呼求神的顧念,更能洗滌禱告者的身心靈,使我們有勇氣與自身的軟弱、罪性捉對廝殺。這過程委實緩慢,且其中的轉變有時甚至微小到不足為外人道,但這不正是神一筆一畫地在改寫我們的人生、陶造我們的靈性嗎?

半年多來的禱告操練給了我幾個發現。第一、要有固定的禱伴,這不單是因聖經應許“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就。”(太十八19)實在是禱伴能起互相砥礪的作用,當我們信心疲軟提不起勁,禱伴的存在即可幫助我們堅持下去。不論禱告是否蒙應允,我們總能從神那裏得到一些亮光和安慰,禱伴間這種屬靈體驗的分享極具激勵之效;第二、將禱告時間固定下來,固定時間代表將某個時段標誌出來,可提醒人放下手邊事務準備禱告。人有慣性,時間固定下來有助人建立禱告的習慣。第三、禱告的內容從自身出發,這不是叫人把自我的需要奉為禱告的核心(雖然先為自己着想乃人之常情),而是要我們先從記掛的人事開始禱告。既是擱在心上的人事,自然有湧流的熱情為此呼求神,一旦看到神在這事上動工我們便能堅持下去。好像聖經中那位淚水濕了耶穌的腳的婦人,耶穌說婦人的愛多所以眾罪都得赦免。我相信愛心和禱告的關係也是如此,當我們願意去操練禱告,神必然會把為人代禱的愛心賜下,那麼我們禱告的格局也就放大了。

基督徒的人生應該是禱告的人生,願我們每個人一起來學習禱告、操練禱告。

1 《聖經•生命陶造版》強調屬靈操練並檢視各種屬靈操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