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聽”出生命之道

吳美玉(兒童聖經編寫同工)

零至六歲為兒童最重要的人生初階,一般學者都認為三至六歲是兒童學習最快的階段;奧國心理學家弗洛依德(S. Freud)說:“人類的基本習慣,大都在幼小時建立。”又說:“兒童在四、五歲時,其人格大抵已完全成形。”1現代的科學研究更指出:“從出生至六、七歲的學前期,是個人的道德品德、意志性格開始形成的關鍵時期。學前期所形成的一切,對人的一生有非常深刻的影響,甚至終生難以改變。”2 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兒童品德的早期教育,從小開始在孩子心靈的沃土,播下自律、社會精神和屬靈的種子。

父母須為子女培育宗教心

學前期的兒童很喜歡探索周圍環境,透過環境、人、事、物的刺激,把觀察、模仿習得的經驗實踐於生活中,周遭的成人正是他們模仿及學習的對象。父母接觸兒童的時間最多,又最具影響力,足以影響兒童的成長,故此父母是培育兒童“宗教心”的重要人物,他們應懷有“生命教育傳承者”的使命,把聖經傳達的道德標準融入兒童的實際生活裏,讓他們從小體驗、學習對人對己、對上帝的正確態度,讓他們成為可愛的兒女、良好的公民、屬上帝聖潔的子民,這是至為重要的!

從上帝吩咐摩西向以色列民頒佈十誡開始,上帝已將教養的重任交給父母(參申六1-9),上帝期盼屬祂的子民成為“聖潔蒙福的族羣”!這個重要的使命須由“家”先作起,為人父母者不單要學習敬畏上帝,聽從遵行祂的誡命,保守他們自己的心遠離惡行、拜偶像之事,也要殷勤教導子子孫孫畢生遵行誡命,作個“生命的傳承者”(參申四9-31),這樣行他們便可承受上帝所賜永生之福,進入應許美地享福並蒙人數增多之福(參申六1-3)!

申命記六章4至9節強調要留心的聽,全心全意愛獨一的上帝,並將祂的話存記在心上,也要隨時隨地教導兒女遵行,經常在家中談論,把分享上帝這件事融入生活中,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正如猶太人每日早晚都要誦讀“恭聽篇”(申六4-9)的模式。無論工作、外出或在任何場所,都要將上帝的話銘刻心中,隨時隨地實行祂的教訓。要在平日生活中讓子女認識上帝,例如講述上帝怎樣將子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進入應許美地的事……敍述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立石為記的經過。透過這些聖經片段,使子女信心得以跨進另一個境界!

聽聖經讀聖經一生行在主道中

以色列民的歷史告訴我們,聆聽上帝的話是如此重要,他們從聽道而至行道的歷程中得到上帝所賜之福。其實兒童的學習模式亦是如此,研究數據顯示從“聽”所得來的學習效果是10%;“聽”加上“看”圖像的學習效果為50%;而“聽”加“看”圖像、再加上重複“做”的活動,學習效果可達90%。因此我們針對《讀讀聖經•學學英文》、《漫畫聖經》、《耶穌說故事》等本會出版的兒童聖經,錄製了粵╱英語對照的聆聽版CD,《小淘氣聖經》的聆聽版亦在製作中。盼望兒童可一邊聽聖經故事、一邊看圖畫、一邊閱讀文字、一邊學英文,增加學習趣味、提高語言能力和專注力,進而得到最好的學習效果,在聽、講、讀、寫各方面奠下良好的基礎。

孩子是上帝賜下的寶貴產業,祂邀請所有的父母親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同行者,以聖經 - 上帝的話養育下一代,叫他們畢生活在生命的道中!我們甚願提供更多更適切的出版,支持每個有心以聖經教養孩子的家庭。

1 朱敬先著。《幼兒教育》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83。

2 BÅ  G 涅切耶娃、T. A. 馬爾柯娃主編。黃希庭、時勘編譯。《幼兒園的道德教育》蘭州:甘肅人民出版社,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