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7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聖筵分享
從個人到小組-歸納式研經法

本書是播道神學院趙詠琴教授的用心之作。書中詳盡講解歸納式研經法的理論和步驟,並提供豐富的研習題例,幫助讀者消化和實踐理論。一至三章講述個人研經的方法,四至六章介紹小組查經。作者提出一個許多信徒忽略的理念——研經的工夫由個人開始。一旦信徒掌握個人研經之法,即可帶領小組查經,與弟兄姊妹同享研經之樂,共享聖筵。

市面上教導研經理論及方法的書籍不少,可惜其所提供的運用實例通常不夠多。明白研經的理論不難,但要掌握並靈活運用卻不容易。《聖筵共享——從個人到小組活用歸納式研經法》提供了16個運用歸納式研經法的例子,盼望藉此強化讀者對歸納式研經法的掌握,並補足理論與實踐的空隙,這是本書的第一個目的。如果讀者要掌握及靈活運用歸納式研經法來讀聖經,多練習實在是必須的。本書的第二個目的,是幫助讀者掌握如何透過個人研經所得,來擬定小組查經的問題。學習研經法不一定要進到擬定小組查經問題的階段,然而現今的小組聚會、團契乃至主日學,都經常舉行小組查經,帶領查經者往往為了擬定查經問題而煩惱。透過本書,可使讀者瞭解如何從個人的研經所得,來擬定小組查經問題。

《聖筵共享》是一本適合牧者、神學生、信徒領袖、小組查經組長,及任何有志研讀聖經的信徒所閱讀的書。盼望大家藉由書中的理論、指引和題例,找到研讀聖經的途徑,對研經或帶領查經不再害怕、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