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7年10月號


書籍推介





新約希臘文解經詞典
談新約中 “思想”一詞的意義

H. Paulsen著(岑紹麟博士譯)


在新約聖經中的出處

在新約聖經中出現了26次:3次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23次在保羅的作品。

在馬可福音八章33節(及其平行經文)中的用法

在馬可福音八章33節(及其平行經文),作者以耶穌對彼得的譴責,結束了有關彼得認耶穌為基督的記述(八27-30),或耶穌第一次預告自己受難的記述(31節)。

在馬可福音現時的文理中,這句話論及如何作門徒,以及是否要跟從耶穌:二者都可以在彼得身上看到。拒絕跟從主,意味着拒絕為主忍受末世苦難(31節;參:與34節及以下連在一起,尤其是33節與34節中作門徒這個主題的關係)。人只有兩個選擇:全神貫注於世界的事或上帝的事上(φρονεῖν ῑὰ ῑῶν ἀνθρώπων 或 φρονεῖν ῑὰ ῑοῦ θεοῦ)。耶穌針對撒但而向彼得作出的譴責,強化了這兩個選擇的對立性。


保羅的用法

保羅很常採用這個字詞,通常都是表達人專一於某些東西的態度,以及促成這種態度的條件。(這詞只在林前十三11中才作中性的用法,在那裏它與λαλέω“說話”和λαλέω λογίζομαι“以為”連在一起出現。)

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5節及以下清楚表達出信徒與主的關係:教會的φρονεῖν是以基督為標準的;保羅在開始教導其讀者之先便提到基督,可見基督不只是個榜樣而已。反之,對保羅而言,基督為主、以及教會為基督的身體等觀念,具體地界定了人所φρονεῖν的事:教會要τὸ αὐτὸ φρονεῖν(有關τὸ αὐτὸ,亦參:林前一10,十一20,十四23),指同心一意地委身於主,而不是指思想上的畫一。在腓立比書四章2節,此語是用來指一個具體的處境。在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1節(和羅十五5),保羅在全書的結語中祝願上帝賜給教會τὸ αὐτὸ φρονεῖν。

在加拉太書五章10節,保羅說了一個具否定意義的話(暗示着一6及以下經文):他相信加拉太教會對他沒有異心。這用法顯示出φρονεῖν這詞可以人作為對象的:腓立比書一章7節提到保羅對教會的想念,而四章10節則論及教會對這位使徒的思念之情。

在使徒行傳二十八章22節中的用法

在使徒行傳二十八章22節,羅馬的猶太人就基督徒這新興的αἴρεσις "教派" 諮詢保羅的“觀點、意見”( ἄ φρονεῖς),因為他們只知道這教派引起不少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