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7年08月號


總幹事的話





種子

種子,靜靜地埋在某個角落,不會引起太多的注意;到了結果子的時刻,耀眼的成果也不一定能叫人回想,種子起初是甚麽模樣!但無論如何,決定果子的其實是種子,保羅就曾這麼說過:“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耶穌基督更一再用種子作比喻,來教導天國福音的本質和潛能,講的是新生命的種子,如何更新人一生的路途和走向。可惜的是,我們常將種子比喻的經文用在佈道上,卻忽略了以種子的啓示來觀照自己的靈命。

在我們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種子俯拾皆是,這些種子是生命原始的本質,經過時間和環境等條件的孕育,可以長成植栽或一棵樹,結出耀眼的果子。路加引述耶穌的話說:“種子就是神的道……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着結實。”(路八11-15)。路加沒有在這句經文加上百倍收成的字眼,也許是八章8節已經講過,不再複述,也許此處他想表達的重心在於忍耐,因此不再着墨於收成這件事。信主多年,你我也該有所收成,縱然收成的內容不盡相同。

深耕在自己心靈土壤裏的,其實還有其他的種子。坦誠地看一看自己就曉得,十年前、二十年前我種了些甚麽,還有,我忘了種下甚麼;並且要問,我讓別人在我的心靈裏種下了甚麼,而我又在別人的心靈裏種下了甚麼!

二十年前,漢語聖經協會是一顆萌芽待發的種子;慢慢的這顆種子向下扎根、往上結果,有了收穫。二十年來,叫她生長的當然是上帝,參與栽種和澆灌的亦功不可沒:董事、同工、義工、讀者、承辦商,還有一路支持的教會、奉獻人、代禱者,以及那些提出批評的朋友、競爭的對手。

今天,我們手捧許多不同類型的聖經讀本,與其說它們是傾二十年歲月結成的果子,不如說它們是孕育下一個二十年的種子。上帝賜與我們下一個二十年的課題是—如何把這些文本提煉成為文化!親愛的弟兄,親愛的姊妹,你可有負擔和我們同行,完成這一項我們難以單獨肩負的使命?!

與您一起成長的弟兄

沈志超





讀經與譯經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