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廣播劇比賽2012

聖經廣播劇比賽2012講座

日期: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時間: 7:15pm – 9:30pm
地點: 本會聖言中心
講員: 葉曉雲先生

先後畢業於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主修《教牧學》及《基督教研究碩士(主修傳播學)》;香港演藝學院,主修《音響設計及音樂錄音》。從事多媒體事工及戲劇事工多年,現為戲劇導師、舞台表演及多媒體製作人。

內容:

  1. 廣播劇之特色
  2. 經文處理與劇本創作
  3. 角色塑造與處理
  4. 音效及配樂之運用
  5. 錄音、剪接及混音之基本概念
  6. 問答環節

講座重溫:   (New)
講座(一)
講座(二)

《聖經.新普及譯本》廣播劇比賽2012

穿越歷史的聲音,活化生命的演繹



活動宗旨
透過參與廣播劇創意、真情的演繹,設身處地進入聖經經文的世界,更深入地理解聖經,使生命活化出來。


組別
(一) 廣東話學生組
(二) 廣東話公開組
(三) 普通話 / 國語學生組
(四) 普通話 / 國語公開組
學生組:對象為全球中學生及小學生
公開組:對象為全球大專生及其他信徒


規則
以《聖經.新普及譯本》經文為藍本,按指定經文範圍(可節錄經文)選擇其中一段自行創作劇本,並錄製一個5分鐘廣播劇。每隊可按參加之組別遞交每段經文作品一次。
學生組
- 約拿書  (PDF:繁體簡體)
-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1節至71節  (PDF:繁體簡體)
公開組
- 列王紀上十八章7節至十九章18節  (PDF:繁體簡體)
- 撒母耳記下十八章  (PDF:繁體簡體)


作品規格

  • 須以 mp3 格式交件,格式須為 224kbps - 320kbps, Joint Stereo,並附劇本文字檔(.doc) Microsoft Office Word
  • 請將作品(包括mp3及文字檔)按大會要求上載到本會網站《聖經.新普及譯本》廣播劇比賽專頁
  • 參賽者自行配音、特效及配樂,如有版權之音樂,需自行取得合法授權
  • 參賽作品時間不多於5分鐘,逾時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評分標準

  1. 劇本創意40%
    以不違背聖經真理為大前題,以《聖經.新普及譯本》為藍本創作及編排劇本。
  2. 演員聲音表現40%
    聲線、角色的情感表達等
  3. 配樂音效20%
    包括背景聲音、配樂等


獎項
每組設冠軍、亞軍、季軍各一名及優異獎三名。

學生組 公開組
冠軍:港幣$1,500,一名 冠軍:港幣$2,500,一名
亞軍:港幣$1,000,一名 亞軍:港幣$2,000,一名
季軍:港幣$500,一名 季軍:港幣$1,500,一名
優異獎:港幣$300,三名 優異獎:港幣$800,三名


注意事項:

  1. 每隊須填妥參加表格,並將參加表格於遞交作品(mp3及劇本字檔)時一併上載到本會網站。
  2. 每隊參加者人數沒有限制。
  3. 一份參加表格只可提交一份稿件,如需提交多於一份稿件,請再填寫另一份參加表格。
  4. 學生組只接收中學生及小學生參加;公開組則接收大專生及其他信徒參加。
  5. 每隊可按其參加之組別內指定的《聖經.新普及譯本》經文,遞交作品一次。每隊只可遞交同一段經文的作品一次。以學生組為例,參賽隊伍可分別遞交《約拿書》作品及《路加福音》作品各一次。惟同一作品,如《約拿書》不可分投至兩個組別(廣東話學生組及普通話 / 國語學生組)。
  6. 參賽作品必須為原創,並且不得在結果公布前以任何形式(包括網上)公開發表或出版。
  7. 評審結果以評審團之決定為準。
  8. 若本年度無適當作品入選,本會有權以從缺形式保留獎項。
  9. 如違反比賽規則,參賽資格將被取消。
  10. 獲獎作品的作者(該作品版權持有人)同意給予漢語聖經協會該作品的使用權,包括刊登、出版發售、贈閱、宣傳等用途。
  11. 所有稿件,無論獲獎與否,恕不發還,請參賽隊伍自存底稿。
  12. 評審委員及漢語聖經協會同工不得參加比賽,以示公允。

評審委員會

廣東話組
葉曉雲先生
先後畢業於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主修《教牧學》及《基督教研究碩士(主修傳播學)》;香港演藝學院,主修《音響設計及音樂錄音》。從事多媒體事工及戲劇事工多年,現為戲劇導師、舞台表演及多媒體製作人。

方家煌先生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導演。曾任電台節目主持,為新城電台編劇及監製「愛才是力量」、「都市下一站」、「男人,你要爭氣」、「終於我鍾意」、「我愛水柔柔」等廣播劇。亦為聖經粵語全唱音樂劇「唯獨祢是王」之填詞及導演。

普通話組
張妙陽先生
現任鳳凰衛視播音指導 “鳳凰衛視台聲’鳳凰衛視首席配音師、香港普通話朗誦藝術研究會會長、中國內地及香港著名配音人及香港著名朗誦及傳媒教育工作者。

陳雅妮小姐
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曾任電視台,電台播音員,節目主持人,現任職教育機構。


獲獎名單

組別 劇本 獲獎名單 參加人數
廣東話學生組冠軍 約拿書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7‎
評審評語 劇本

趙倬麟, 孫梓富, 鄧霆崑, 談致聰, 劉建鵬, 楊子琪, 黃潔宜
廣東話學生組亞軍 路加福音22章31-71節 聖公會仁立小學 4‎
評審評語劇本

陳卓言, 鄭潁誼, 黃睿言, 楊耀臻
廣東話學生組季軍 約拿書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 12
評審評語劇本

岑祺聰, 陳苑嫻, 林沅瑤, 張少聰, 何銘浩, 馮浩賢, 洪聰健, 吳偉豪, 陳心如, 顧詠敏, 張灯燕, 蔡美儀
廣東話學生組優異獎 路加福音22章31-71節 九龍禮賢學校 9
評審評語劇本

徐梓峰, 林思華, 楊朗, 黃文博, 曹梓謙, 許蔚晴, 趙睿熙, 鍾倬杰, 余逴文
組別 劇本 獲獎名單 參加人數
廣東話公開組冠軍 列王紀上18章7節至19章18節 鄭鵬程, 楊時彥傳道, 容恩緹, 鄭宏道 4
評審評語劇本

廣東話公開組亞軍 列王紀上18章7節至19章18節 李鎮坤, 蔡賜輝, 關瑞冰, 梁潔儀, 盧錦雄, 林成就, 呂浩南, 吳偉佳, 古永珍, 葉小燕, 黃煦山 11
評審評語 劇本

廣東話公開組季軍 列王紀上18章7節至19章18節 譚敏珠, 何顯榮, 吳偉棠, 謝寶昇 4
評審評語劇本

廣東話公開組優異獎 撒母耳記下18章 廖紫君, 鄧思維 2
評審評語劇本

組別 劇本 獲獎名單 參加人數
普通話學生組亞軍 約拿書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4
評審評語劇本

張瑋妮,洪達鏗,徐琛森,何健聰


評審評語

廣東話學生組冠軍
葉曉雲先生: 劇本充滿創意,角色豐富,音效及配樂出色,是一個十分好的作品。

方家煌先生: 音樂及配音效果頗為出色,改編也很流暢,主題清晰。

廣東話學生組亞軍
葉曉雲先生: 有創意。角色有處理,不錯。若加上音效、音樂,相信會更吸引。

方家煌先生: 有編劇,有創作,在小學生來說屬難得。製作仍稚嫩,大家仍需努力,聲演普遍不俗。

廣東話學生組季軍
葉曉雲先生: 有創意,安排現代人與約拿對話有意思,但可精減篇幅。約拿在魚腹中已悔改?!這與聖經記載不乎,不應這行這類型的修改。留意混音時的音量平衡,不應出現時大時小聲的情況,另外,結尾突然斷掉亦有待改善。

方家煌先生: 演員似讀台詞,欠缺感情。配樂效果加得不錯。現代少年的角色可能NG太多,剪接痕跡處處,結局收筆「幾得意」。

廣東話學生組優異獎
葉曉雲先生: 留意錄音環境,以減少噪音。混音時亦要處理中間的「斷斷續續」。配樂過於混亂,如非有特別意思,切忌用流行音樂及著名的樂曲。結尾太突然。

方家煌先生:為何用兩首這樣的音樂做背景?一首「梁祝」,一首「譚詠麟」,有些格格不入。錄音製作可以做得更好些,大家的聲演已盡力,值得鼓勵。音樂的選擇要謹慎,不要隨便呀!

廣東話公開組冠軍
葉曉雲先生: 用自白形式是一個好的選擇。角色演繹佳,有感情。音效選取仔細,非常好。

方家煌先生: 以利亞近乎專業的演繹非常出色,能帶領聽眾繼續想聽下去。用第一身的改編非常聰明,用小孩聲音作使者也大膽創新。音樂選擇得宜,收得也好!

廣東話公開組亞軍
葉曉雲先生: 角色豐富,情節安排得宜。角色演繹不錯。

方家煌先生: 以利亞聲演恰如其份,結尾有些草率。要配音的位,有些不恰當,有些不需配音的位卻配上一些效果,反而適得其反。

廣東話公開組季軍
葉曉雲先生: 上帝的REVERB效果過份「硬」,可調效軟點。旁述演繹佳。以利亞角色很有感情,其他角色亦不錯。音效/音樂選取及混音技巧有待改進。

方家煌先生: 以利亞聲音嘹亮,但爆「咪」,可惜音樂做得不錯。旁觀者的聲音做得不錯,令整個劇的可聽性甚高!有追聽性。

廣東話公開組優異獎
葉曉雲先生:留意對白與音樂/音效之間的平衡。有幾段錄音時已經PEAK左(拆聲),令人聽起上來太辛苦。對白編寫不錯,善用音樂與音效營造氣氛,節奏亦安排得宜。

方家煌先生: 爆咪!不能接受!主題不太明確,某些角色演得不錯

普通話學生組亞軍
張妙陽先生評語:
優點是:
1. 製作認真嚴謹,尤其是配樂及聲效,做得都很出色。值得表揚。
2. 飾演約拿的女同學普通話水準相當好。雖是在校學生,這樣的普通話已很不錯,再接再厲。加油。

缺點是:
1.場景的交代不夠清晰,可借用解說再具體說明。
2.演員們的表演總體聽來尚待改進,略微生硬死板,飾演上帝的男生可惜無法將上帝的公義,威嚴及大慈愛清楚立體扮演出來。
3. 約拿一角,若能有男生飾演更加理想。

陳雅妮小姐評語:
優點:
1. 演員投入劇情,用聲音盡力演繹劇中角色。
2. 演員發音清晰,使聽眾能明白劇情的發展。
3. 加入音效,例如水聲等,以增加演出的效果。
4. 熟悉聖經,很完整地演繹出整個事件的發展

改善之處:
1. 劇中語言可再口語化一些,以更貼近現代聽眾。
2. 約拿的經歷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若能把握人物情緒的變化,相信可使演繹更扣人心弦。
3. 個別地方的音效略顯粗糙,在後期製作時可再細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