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2月號


專題文章





《利未記》大綱:聖潔的神住在以色列民當中的含義


點圖放大

在舊約聖經的頭五卷書中,《利未記》處於律法的中心位置,記錄了律法中許多至為重要的條例。《利未記》承接《出埃及記》的主題,已假定了神就是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役生涯、並與他們立約以作他們的神的那一位。因此,《利未記》認定神住在以色列人的營中(利一1)。對以色列人來說,神住在他們中間的影響主要環繞兩對形容詞:「聖潔」與「褻瀆」,「潔淨」與「不潔淨」。

凡是聖潔的,都是已分別出來歸給神的。聖潔的事物包括人(亞倫家族的祭司)、空間(會幕)、用以敬拜的東西(祭司的服飾、不同種類的器具、祭壇)和時間(節期、贖罪日)。此外,世上的東西也有潔淨或不潔淨之分。凡是聖的,也應是潔淨的,不過它們也可以被不潔淨的東西玷污。因此,不管是聖職人士還是非聖職人士,在處理聖潔之物時都必須謹慎小心,免得玷污它們,使自己落入危險的景況。所以,《利未記》收錄了許多律例是有關處理不潔淨之事物,包括日常飲食、婦女產後的潔淨程序、患痳瘋者潔淨程序、性關係相關的事物。不論是祭司或是平民百姓都可以是不聖潔的,因而在再次接觸聖潔事物前必須先潔淨自己並分別為聖。

我們也必須注意,「聖潔」這詞不單用以形容分別出來歸神的東西,更用於神身上。神既是生命之源,也是惟一該受敬拜的那位。因此,敬拜偶像是錯誤的。再者,人要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十九2),這包括道德上的表現,與神與人都有恰當的關係,承認自己對神的依靠,以及認清自己慾望和權利的界限。

《利未記》(尤其十七~二十六章)強調神的聖潔,以此為本書最重要的神學主題。借用鄂圖(Otto)的話來說,那聖潔的是既可畏又吸引的奧秘(mysterium tremendum et fascinans)。敬拜者面對的神,是一個令人震懾但具吸引力的奧秘,因而承認自己只是受造之物。敬拜神的人可以根據神的屬性來檢視自己(例如能力、知識、愛、道德純潔),但總會發現神在各方面都是超越他們。

我們也許可以把《利未記》看為一部記錄了許多律例的作品,今天再不能按字面意思將律例應用於基督徒的處境。儘管如此,《利未記》仍然是適切於今天,因為它強調敬拜神的重要性,以及教導人要有恰當的道德表現,以回應神的聖潔。